基层武装工作开局起步怎么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利 周仁 田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7 08:29:29

改革前行,在“瘦身”中“强身”

强思想——

一枚党徽闪耀出的忠诚

去年12月10日,从某基地交流到湖南省湘乡市人武部任职履新的政委张明,刚走进人武部大门,副部长李灿就送给他一份特殊的“见面礼”:一枚金闪闪的党徽。还没等张政委反应过来,李副部长就解开了他的疑惑:“政委好,佩戴党徽是我们人武部的新要求。”

“戴上党徽,亮明的是党员身份,肩负的是党员责任。”该人武部部长龙科深有感触,就是要时刻提醒官兵、职工和专武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跑好首棒、干好首任。去年7月,一纸命令将龙科从军分区的窗口示范单位韶山市人武部调至湘乡市人武部。而此时,原部长政委双双转业,部里仅有5名现役干部,人少事多矛盾突出,部分干部思想波动,有的等待观望甚至消极应付。

“首要的就是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论改革如何推进,党员身份没有改;不论起步如何艰难,党员本色不能褪。”面对困境,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坚定共识。他们从佩戴党徽入手,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和专武干部,越是改革深化期,越要讲党性,越是思想波动期,越要讲忠诚。

“虽然不知明天将去哪,但我知道今天该站哪。”去年夏天,一场50年一遇的洪水突袭湘乡,该人武部全体党员干部齐上阵,原保障科长刘冲和军事科参谋任可已确定转业,却揣着转业通知书在抗洪一线奋战4个昼夜;职工刘平辉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抱病坚守大堤。胸前的党徽成为抗洪大堤上最耀眼的符号。

把党徽戴在胸前,以绝对忠诚的党性推动改革期间武装工作末端落实。去年下半年,人武部赋予5个乡镇基层阵地建设试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人武部召开任务部署会前,专门举行党徽发放佩戴仪式。“仪式虽然简短,却是对我们党性的有力拷问。”泉塘镇武装部部长傅志军第一个主动请缨,两个多月时间加班加点,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今年初,刚从军委机关交流任职的湘潭军分区司令员贺建到湘乡调研后深有感触:“身处改革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不在口头上,而在行动中;不在表态上,而在表率上。”

强作为——

一纸红头文件彰显出的担当

“请问是人武部吗?想向您咨询年终绩效考核中有关党管武装和国防建设的情况。”去年底,该人武部值班室接连接到市发改委等10多个地方部门的电话,有的还上门了解党管武装绩效考核情况。在人武部工作5年多的军事科参谋万柱说:“以往开展武装工作,都是人武部到地方去吆喝,主动上门还是头一次。”

而这一系列的可喜变化,源于一纸《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武装工作的意见》的红头文件,既系统规范了军地相关单位和部门担负的武装工作职责,又科学量化了监督考评标准。

但出台文件并非易事,考验的是担当作为。起初,有人建议,武装工作以往有惯例照着老一套,没有必要另出新规;有人认为,文件制定出台要协调地方多部门,程序多任务重,牵扯精力大。但该部党委态度坚定,改革开新就是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攻坚克难,抓紧快干。

最后,人武部会同地方相关部门反复调研论证,经过数十次修改完善而成。1月中旬,湘乡市召开武装工作会议,考评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如坐针毡。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彭瑞林介绍,以往武装工作靠行政命令推动、靠领导感情协调,层次低、效果差,如今依据政策法规办事,落实快、效果好。

大事难事显担当。人武部出租门面停止有偿服务纠纷一直难以解决,地方老板提出延长租期、巨额赔偿等要求,他们协调数次无果,果断决定依法起诉,依法依规解除了租赁合同。目前,从停止有偿服务、职工劳务纠纷到基层阵地建设等近10个历史遗留问题,已全部解决,彻底卸下了转型重塑的包袱,轻装上阵进入新时代。

强标准——

一个笔记本诠释出的站位

采访中,桌子上的一本笔记本让记者眼前一亮。笔记本封皮上印着“民兵政治教育笔记本”几个字,扉页上印的是民兵誓词,本内还汇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100题。

为何要统一规范民兵笔记本?龙部长介绍说,他们到基层调研发现,民兵政治教育难集中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以网络、微信等“碎片化”教育代替集中教育,导致教育流于形式。为此,该人武部从规范民兵笔记本开始,把民兵政治教育抓严抓实;会同市委办研究制定了《湘乡市民兵队伍“走向新时代,踏上强军路”主题学习教育方案》,采取“三级联动”模式,人武部领导带头讲、基层专武干部定期讲、村级民兵营长普遍讲。每次学习教育,从专武干部到基干民兵、再到普通民兵,都要认真记录,每季度进行检查,纳入考评内容。

细微之处见真章。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笔记本,却让记者感受到了工作的高标准。记者下基层采访时,正值山枣镇武装部组织民兵进行理论学习。该镇新元村民兵营长易定良身患尿毒症,坚持赶来参加教育:“每年的几堂大课,对于我们民兵来讲,既是学习,又能找到久违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坚持高标准起步,激活了武装工作的一池春水。湘潭军分区政委刘新文介绍,改革落地之初,军分区就提出“五个一”:开好第一次会、办好第一个文、上好第一堂课、组织好第一次训练、搞好第一次军地协调,确保起步就正规、开局就良好。这“五个一”在基层落实得怎么样?3月下旬,湘潭军分区第一季度工作讲评给出了答案:湘乡市人武部新年度全面建设综合考评位居榜首。刘新文政委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基层武装工作开局起步怎么样,这就是最好的回答。”(赵利、周仁、田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