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努力探索自主择业干部党建活动新形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立民 崔明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8 08:13:38

如何增强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的归属感、凝聚力,发挥他们参与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如何将组织生活不严格、不正规的自主择业干部组织起来,发挥他们在社会流动党员中的带动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吉林省长春市军队转业干部服务中心坚持用创新驱动发展,探索自主择业干部党建活动新形式,成立党建活动小组,为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促进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示范引领效应。

“党建活动小组不负责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和收缴党费,但可以发挥党支部的功能,开展活动,让党员过好组织生活。”长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宪新告诉记者,党建活动小组的主要功能为:一是自主择业干部自我教育管理的活动平台;二是自主择业干部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组织保障;三是党委政府加强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的参谋助手。

据了解,长春市接收的2456名军队自主择业干部全部都是党员。该市人社局副局长孙晓伟介绍,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的党组织关系放在社区,因为工作单位不在社区,导致他们的组织生活难落实。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年初,长春市军转中心正式向长春市人社局党委提出探索军队自主择业干部党建活动新形式、成立党建活动小组的申请,并获得了人社局党委和市委组织部的支持。军转中心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同时成立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建活动小组。

该市军转中心党建活动小组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铭记宗旨,重塑军魂”党日活动、“以组织途径解决个人事项”等多项有影响力的活动。活动全程由党总支委员和自主择业干部组织,充分发挥了党建活动小组“沟通、协助、监督、反馈”的作用。

2017年9月16日,长春市转业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新址正式投入使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建活动小组也正式入驻孵化基地。“特殊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使得自主择业干部怀着对党的恩情、对军队的深情、对战友的友情重新凝聚在一起。这一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扩大了军转干部信息流,大家相互借鉴经验,创业氛围浓厚,呈现出组织建设与创新创业双轮驱动、双翼展翅的喜人局面,为扎实做好自主择业干部管理保障工作奠定了基础。”该市军转中心自主择业干部党建活动小组负责人韩彦春说。(王立民、崔明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