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军分区“梅里星光”工程照亮群众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凯 陈学渊 柯穴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19 08:34:08

4月10日一早,云南省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村民拉茸春几就和丈夫在自家苦荞种植基地忙活开了。“如今,靠着‘梅里星光’给村里建的水渠,农作物不再望天收,往地里多投功夫就能多有收入。去年苦荞收成不错,今年我们再加把劲!”

拉茸春几口中的“梅里星光”,是迪庆军分区实施的一项脱贫攻坚帮扶工程。2016年春,该工程拿出20万元帮助团结村进行主干渠清淤整治,解决了村民灌溉用水问题。如今,在迪庆藏族自治州,哪家的孩子上不起学、哪家田间地头忙不过来,都会拨打“梅里星光”热线电话,因为他们知道,在电话的那一头,有一群能帮助他们的迷彩“义工”。

“光”之初聚

“梅里星光”是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梅里之光”行动的传承。迪庆军分区司令员龚晓晖拿出了一沓厚厚的资料,给记者讲述背后的故事。

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位于川滇藏3省交界处,平均海拔4100多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地域最边远、气候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特困县。2013年,时任德钦县人武部政委司川下乡调研时发现,虽然政府实施了义务教育,但是因家庭贫困,还是有不少孩子辍学,放弃上技校、进大学深造的更是不少。当时,司川还担任着全军政工网的远程编辑,于是他萌发了利用网络平台牵线,聚集各方爱心,帮助藏族学生的想法。不久,一个名叫“梅里之光”行动的倡议书在政工网编辑后台及军网博客、论坛上传播开来,汇款雪花般飞向这片雪山峡谷。该行动也得到迪庆军分区领导的支持,在带领捐款的同时,协调地方将“梅里之光”行动纳入州重点扶贫项目,整合更多的资金注入该项目,并建立军地联合督查机制,加强对“梅里之光”行动资金使用的检查、验收及督促。

至2015年底,“梅里之光”筹集近60万爱心资金,资助98名藏族特困学生重返校园,其中有36人毕业后进入技工学校深造,15人顺利考上大学。

聚烛成焰

2016年3月,为坚决落实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军队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全面整合各方力量,加快藏族群众脱贫速度,迪庆军分区将“梅里之光”行动改为“梅里星光”,帮扶范围扩展到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帮建等领域。

不久,山鸡、牦牛特色养殖等13个扶贫项目和村寨亮化、饮水灌溉、道路修复扩宽等项目以“梅里星光”工程之名相继上马。一笔笔政府专项资金协调至军分区挂钩的村村寨寨,交到了急需救助、等待资助、需要支持的贫困群众、扶贫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与此同时,通过网络等媒体宣传,“梅里星光”也汇聚起更多的力量,形成了特殊的关注群、朋友圈。

迪庆藏族自治州高山耸立,谷深路窄,很多校舍因高山阻挡,日照时长不足5小时,学生常在昏暗的教室内学习,影响视力。情况发布后,海军某部干部吴一一迅速协调,促成广东某光电科技公司捐助1500盏节能环保型白炽灯,改善了学校的照明条件。

光暖藏乡

“我家养的40头藏香猪可以卖了,交给你们了!”春节前,霞珠村村民达娃给“梅里星光”热线打来电话。香格里拉市人武部立即将销售信息整理上传电商平台,很快,就有人在线商谈购买。全程由人武部同志协调,达娃当了“甩手掌柜”。“没得哪样不放心的:种猪是人武部送的、技术是人武部带人上门教的、销售也是他们帮忙,他们跟亲人一样,我只管养好猪多挣钱!”

在伴随军分区扶贫队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行走在梅里雪山下的村寨,还是澜沧江畔的河谷地,见到着迷彩的军分区干部职工,藏族群众总是笑着上前送上热情的拥抱。他们知道,亲人又来帮他们精准脱贫出谋划策了。正如拉茸春几所说:“‘梅里星光’引路,脱贫我们更有信心。”(袁凯、陈学渊、柯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