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军地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民兵队伍建设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裴贤 胡耀中 刘中圣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0 08:26

扛枪为人民 建功新时代

——海南省军地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民兵队伍建设闻思录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先烈曾在此创造了“孤岛奋战,艰苦卓绝,23年红旗不倒”的英雄奇迹;以红色娘子军民兵连、西岛女子民兵连、潭门海上民兵连为代表的广大海南民兵,初心不改,血脉永续。海南省一代代民兵将责任扛在肩上,书写着守好祖国南大门的忠诚故事。

始终像先辈那样听党指挥

1927年,琼海万泉河畔椰子寨上空一声枪响,打响了海南武装暴动的第一枪。91年岁月荏苒,琼岛沧桑巨变,不变的是人民武装听党指挥的信念。

走进西岛女子民兵连荣誉室,常能看到新老民兵在黑白照片前诉说历史传统的情景。75岁的老民兵陈香兰回忆起往事仍记忆犹新:“那时我们头戴斗笠、脚蹬解放鞋参训执勤;白天挖坑道,晚上提着煤油灯巡逻……”

近年来,在强化举旗铸魂方面,海南省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和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民兵工作的意见》《关于基层人民武装部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原则等问题的意见》等10余部法规性文件,对民兵思想建设和队伍建设进行系统规范。

与此同时,海南省军区还联合地方出台民兵一线入党、立功受奖、优抚优待等多项措施,及时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对于不履行职责的民兵,及时调整出队,并将相关情况通报地方人事部门,列入失信黑名单。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民兵参与强军实践的自觉性。

“冲得上”的血性不能丢

在海口市白沙门公园北端的渡海纪念广场上,有一座白沙门渡海作战的塑像。1950年4月1日,面对敌军30多次疯狂反扑,700余名解放军战士英勇抗敌。战斗了一整天,敌人遗尸千余具,始终未能冲破我军防线。

斗转星移,“冲得上”的血性在海南省民兵身上延续。

2011年3月29日,西岛旅游景区一处山林突然起火,女民兵紧急出动,不到2小时就把大火扑灭;2015年,三亚市崖州区发现有可疑人员潜水活动,崖州区人武部派出海上民兵情报员全程监控……

为了推进民兵建设创新发展,2010年海南省军区部署了加强民兵“八个能力”建设任务。各人武部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定期分析形势,统筹解决矛盾困难。

海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新时期省军区搭乘信息化东风加强民兵管理。在崖州区人武部,新建成的监控值班室安装了北斗监控系统,能实时显示民兵渔船坐标方位,为每艘民兵渔船配备了北斗终端、海事卫星电话和对讲机,确保民兵随时“冲得上”。

“姓军为战”的使命扛肩头

海南省民兵在履行多样化任务中不断探索前进。

1931年6月,为了消灭乐会县民团总指挥“南霸天”陈贵苑,红色娘子军特务连配合红三团和赤卫队的战术佯动,激战1个小时,毙敌100余人,俘敌70余人,而娘子军无一伤亡;

1997年,建设东门礁码头时,潭门海上民兵连民兵排长王书茂和他的父亲、儿子,同时参加施工,祖孙三代攻坚南沙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2018年3月,4艘停靠在南山港的临高籍渔船因高温自燃,崖州区人武部发现火情后,立即组织民兵赶赴现场扑救。

传承革命先烈战斗精神,海南民兵把“姓军为战”的使命扛在肩头。近年来,该省军区多次组织民兵技能比武观摩活动,围绕轻武器射击、通信装备操作和物资装载、碍航物打捞等陆地、海上课目组织比武。与此同时,他们还推进军警民联防联控。

“新时期民兵队伍既是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又是先进的社会建设力量。”海南省军区领导介绍,在加强民兵专业训练的同时,他们加大了海上救援、维稳处突、抗洪救灾等多样化任务的训练力度。今年2月份以来,崖州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参与景区执勤,先后出动民兵1500余人次。

“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崖州尖兵”“南海长城,巾帼尖兵”……新时期,海南省民兵传承先辈红色基因,朝着能打仗、打胜仗目标不断奋进。(裴贤、胡耀中、刘中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