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贵南县人武部狠抓政治教育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国明 郑孝刚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0 08:31:40

青海省贵南县人武部狠抓政治教育落实

持续激发民兵参训热情

4月8日至17日,青海省贵南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45人开展为期10天的集训,训练成绩普遍得到提升,均达到良好以上水平。据了解,贵南县人武部积极探索民兵政治教育落实新路子,有力地调动了民兵训练热情。

贵南县人武部联合县委宣传部制订《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办法》,从抓好基本制度、基本内容、基本队伍和基本设施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路子。

贵南县地处牧区,地广人稀、人员流动性大,牧民一年中多半时间流动放牧,过着相对自由的生活,对于民兵身份认同感不强。为激发民兵训练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人武部将基干民兵政治教育时间安排在民兵组织整顿、完成重大任务等时机进行,普通民兵则安排在民兵在位率较高的牧区重大活动和春节前后进行;采取课堂集中教育、函授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协调各乡镇抓好民兵场所建设,做到教育有场所、上课有桌椅、教学有设备,参加活动的民兵有学习资料、有阅读刊物、有活动器材。

为提高教育质量,人武部领导分片包干,每季度利用下乡镇调研、考察等时机,对民兵政治教育情况进行督导讲评;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并吸收有一定授课能力的民兵骨干组成教员队伍,充分利用驻地资源开展理论辅导;邀请民兵致富带头人宣讲惠农政策、分享脱贫感悟、传授致富经验……一系列措施使得政治教育收到实效,民兵参训积极性不断提高。(杨国明、郑孝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