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市人防办借台唱戏提高宣传效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覃源漫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0 08:50

人防教育融入传统节日

——广西百色市人防办借台唱戏提高宣传效益

百色市凌云县人防办人员向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介绍人防知识。萧国盏 摄

“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湾又多,啊湾又多;人防是那护民盾哟,地下长城保平安,啊保平安……”在广西百色市的不少社区,在2018年农历三月三到来之前,一首首以普及人防知识为主的山歌便传唱开来。

农历三月三是广西壮族传统的踏青歌节,歌节期间男女老少聚集一起,载歌载舞,欢乐异常,被称为“广西第一节”。从2014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把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定为公众假日,自治区全区放假2天。百色境内壮族人口占到77%,三月三歌节期间更是热闹非凡。从2017年起,百色市人防办便借助群众走上街头欢度歌节的时机,开展人防常识宣传,扩大了教育覆盖面。

百色市人防办主任吕永强告诉笔者,扩大教育覆盖面,是做好新时代人防工作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精准扶贫的深入落实,百色不少贫困山区的群众搬进了“异地安置小镇”“老乡家园”,变为城里人,成为防空袭的重点对象。但他们进城前对人民防空知识知之甚少,需要尽快补课。

然而,要给进城群众补上这一课,让更多的市民熟悉人防知识,人防部门需要跨过两道坎。第一道坎是语言关。作为多民族聚居区,百色市的通用语言有普通话、壮话、瑶话、苗话、客家话等多种语言,如何让操各种民族语言的群众都能听懂防空警报、人防工程、疏散掩蔽等人防名词?第二道坎是人防办人手少与受众基数大的矛盾。

为跨过这两道坎,该市人防办决定发挥三月三歌节期间男女老少都唱起来、动起来的优势,发动社会力量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他们组织城市疏散社区与接收安置村庄对接,联合举办人防主题晚会,引导群众用自己的语言理解、传播人防知识。他们还与团委合作,组建了有200名成员的人防青年志愿者宣传队;与右江区百城街道办事处合作,组建了30人的“夕阳红”人防宣传队。这两支队伍中有不少编山歌、唱山歌的能手,一些人还会几种民族语言,成为人防宣传教育的主力军。

为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该市人防办还把战线拉长。今年4月18日是农历三月三,但他们从4月1日开始就启动了“壮族三月三·人防进壮乡”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贯穿整个4月份。截至4月17日晚,百色市人防办组织辖区12个县(市、区)人防办,已在城区中心广场、公园、人防疏散地域和天然岩洞人防工程等52处场所,开展了百余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发放人防知识手册5万多本,人防主题地图1万多张,印有人防标志的手提袋近2万个,传唱人防内容的山歌10多首。

据悉,该市人防部门还将继续把人防宣传教育,融入三月三歌节期间的各项民俗文化活动,努力在欢乐、祥和的节庆活动中,营造各族群众了解人防、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的氛围。(覃源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