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民兵演训场上拂新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超群 宋芳龙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6 08:51:33

编者按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大江南北,民兵演训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今年,民兵组织规模结构调整展开,为适应新体制新要求,各地民兵组织正在进行加强和规范。改革过程是一道复杂的“加减法”——在压减民兵数量规模的同时,更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提升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做好这道“加减法”不仅需要解决民兵编组“编谁”“怎么编”问题,更涉及训练和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本版撷取一些基层人武部聚焦问题,在精准高效编兵建队精武方面的探索,提供有益借鉴。

浙江省永嘉县

民兵获红十字救护员证

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4月18日,浙江省永嘉县90名基干民兵通过严格的卫生和救护培训结业考核,顺利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永嘉县地质灾害多发,民兵往往是首批到达事故现场的应急力量,为提高民兵自救互救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人武部在民兵训练时主动协调当地红十字会,对民兵进行专业救护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培养一批“急救先锋”,有效提升快速应对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陈超群、宋芳龙摄影报道)

安徽省天长市

蓝天救援队为民兵授课

蓝天救援队人员给民兵集中授课。

4月19日,安徽省天长市志愿服务组织——蓝天救援队,给民兵讲解示范生命探测仪的使用方法。连日来,该市人武部广泛整合当地社会资源,邀请各类技术专家、专业队伍人员对民兵进行应急专业技能培训,为民兵高效遂行多样化应急任务提供有力保障。(曹基摄影报道)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武部

多措并举提升民兵战备水平

“里山街道附近发生山体滑坡,上级命令你部组织力量前往救援……”4月12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武部营区内,刺耳的警报声骤然响起。民兵应急分队迅即出动,领取物资器材、组织集合编队,全连从接到出动命令到完成出动准备,用时比以往缩短近三分之一。

部领导告诉笔者,今年民兵整组过程中,队伍数量、 整体员额减少,而民兵战备拉动快速反应能力却得到提升,这得益于他们严格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图》和单兵战备行动卡的安排行动。

年初以来,该人武部党委对战备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进行研究反思,发现工作方式粗放化、概略化是主要症结所在。为此,他们按照市里下发的《应急处置流程图》,严格落实包括受领任务、集结准备、行动处置、撤收总结4个方面23项内容和要求,集中解决战备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同时,结合担负的作战任务,他们把常态化战备演练作为提高打赢能力的突破口,建立替补机制,预备不少于10%的机动替补人员,确保民兵应急连人员在位率达到90%以上。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单兵前运被装和留守物资按战备编号分架存储,将以往集中存放在人武部储藏室的携行装具、防毒面具、急救包等调整至应急连器材室,使队员出动时间比以往大幅缩短。

为提高行动效率,他们还制作单兵随身携带的战备行动卡,明确行动代号、编组、携带装具器材、任务等,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细看这张小卡片,上面标注了从指挥员到普通民兵的具体职责、战斗岗位、主要任务、物资携行标准,以及民兵的装具等都逐条做了明确细化。在应急连三班,笔者看到一名新整组入队的民兵,对照战备行动卡打开个人战备柜,不到3分钟就将战斗装具和携行物资悉数配备完毕。

职责细化、有章可循,使民兵应急连全员全装紧急出动、紧急救援、维稳出击等用时均比规定时间大幅缩短。兄弟单位的一名领导在观摩演练后感慨:“战场胜算就是这样一分一秒争取来的。”(朱俊杰)

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人武部

完善预案锤炼民兵救援能力

4月20日上午8点42分,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人武部附近一居民小区突发火灾。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展开救援。作战值班室通过微信群向战备值班民兵应急分队下达集结命令,5分钟后,携带救灾器械的民兵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展开救援,逐门逐户对39户家庭、100多名小区居民劝导疏散,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民兵分队能够迅速集结是该人武部紧贴使命任务扎实编兵练兵的结果。

近年来,黑山县人武部以担负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支前保障等任务为牵引,狠抓民兵应急分队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县建应急连、乡镇建应急排、村建应急班的编组制度,重点预编退役军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使专业对口率和兵员在位率达到80%以上,形成了“三级联动”的民兵应急队伍结构布局。他们牵头组织公安、水利、消防、人防、城建等十余个部门,对13类46种突发情况分析研判,不断完善民兵应急处置预案。去年,县政府投入专项经费为民兵队伍补充配齐各类器材、作战指挥箱等物资。他们还不定期设置情况,锤炼应急分队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近两年,该县民兵分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火等应急救援8次,以过硬素质赢得地方政府和群众称赞。(雷斌、牛振林)

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武部

民兵点验转入火灾救援

“庙赵村蔬菜种植大棚由于不明原因引起火灾,请求支援。”4月19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正在龙城镇组织民兵点验工作的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人武部政委尹俊峰,突然接到值班室的报告。

点验变实战。尹俊峰迅速请示上级后当即宣布:中断点验,立即驰援火灾现场。命令下达后,正在接受点验的60名民兵迅即行动,携带作业工具,不到20分钟就赶到火灾现场。

只见现场熊熊大火、浓烟滚滚。60名民兵被编组成4个分队,依据事先分工火速投入战斗。面对大火,没有一个民兵打“退堂鼓”,他们按照预定方案迅速展开行动。“虽然一开始只有一个大棚出现火头,但是由于气温高、风大,火苗四下乱窜,特别是周边20多个大棚相距较近,如果灭火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一名参与救火的当地村民心有余悸地告诉笔者。

段永林虽然前不久刚刚加入民兵组织,但他临危不乱,按照平时训练的要求,挖隔离带、扑打明火,所有动作有条不紊、有板有眼;民兵柴良在救火中不小心被树根刺穿了鞋底,但他仍然强忍着刺痛寻找着火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在消防官兵和群众的协同下,经过将近1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大火扑灭。由于救火及时、措施得当,20个大棚仅有2个被烧,其余全都完好无损,为乡亲们挽回经济损失达30余万元。

为防止死灰复燃,尹俊峰又带领民兵骨干彻底清理火场,有效清除零星小火等隐患。经了解,此次火灾是由于菜棚主人不慎将烟头丢到棚内干草堆上引起的。(王士刚、黄永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