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军分区提升民兵队伍建设水平纪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瞿保林 鲁文帝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4-27 08:20:21

民兵整组,在实战化演练中进行

——河北省衡水军分区提升民兵队伍建设水平纪实

民兵高炮连以防范“敌机”空袭为背景,进行操炮训练。赵杰 摄

提及民兵整组,有些人会说:不就是“排排队、跑两圈”嘛。而且,“纸上兵、抽屉兵”以及“人、证、册”不一致等现象,也让民兵队伍的建设水平打了折扣。如何在民兵队伍中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让他们真正成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河北省衡水军分区在今年的民兵整组工作中进行了新的尝试。他们针对编兵中出现的“有编无兵”等问题,边整组边训练边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民兵的“双应”能力。同时,地方政府全力配合,专门下发文件,为民兵的整组训练加了一道保险,为各级领导、编兵单位负责人紧了紧武装工作这根弦。

——编 者

3个月4次拉动演练,淘汰替换137人。在今年民兵整组过程中,河北省衡水军分区结合上级拉动任务和军分区年度训练安排,坚持边整组边淘汰、边训练边检验,在拉动演练中提升民兵整组效果,编实建强新时代民兵队伍。

拉动不是走秀,要挤干非实战水分

从今年元旦到3月底的编组过程中,仅军分区组织的拉动就达4次,而各人武部为参加军分区拉动自行组织的演练2至4次不等。

“拉动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拉动检验现行的行动预案,是否与新型民兵力量和新使命任务相适应,同时摸清新编组的民兵队伍存在的隐性问题。”衡水军分区司令杜俊显告诉记者,预案不能制定出来后就锁进铁皮柜里等待上级检查,要杜绝拉动演练与行动预案“两张皮”现象。

在1月份的第一次防空拉动演练中,“发现不明空情目标”的指令一下达,各应急分队按照传统做法,先到各人武部集结,然后再向任务地域机动,这一过程用时不到2小时,可以说相当快了,而且拉动时整齐划一,很有看头。但杜俊显认为,演练中,“不明空情目标”飞行速度很快,经过一个县的时间也就20分钟,等各分队到达指定地域,目标已经过境。

复盘研究中,一个人武部的应急预案引起杜俊显的注意。从机动路线上看,3支应急分队分别从东南、西两个方向出发,向位于西北的人武部集结,而任务地域是在南面,这就意味着,3支应急分队在人武部集结后,再去执行任务,一支队伍要走“回头路”,而另外两支则是走了个“大三角”。

各人武部走“冤枉路”的预案可真不少。先统一集结,再进行拉动,确实齐整好看,但这不是“秀场”而是“战场”。杜俊显要求各人武部以实战需求为牵引,研究修订各类预案。

再次演练时,人武部直接将装备器材向目标地点调运,各应急分队也不再到人武部集结,而是各自向目标地点行进。这样的拉动,虽然不那么有看头了,但重在实用、管用,集结时间比上一次少用了30多分钟。

优化编兵结构,确保拉得出用得上

3个月来,因拉动演练和平时训练暴露的问题,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淘汰替换的人数多达137人。

一次拉动演练中,衡水市桃城区一家编兵单位没能在规定时间将民兵队伍集结完毕,另有6名队员因企业经营原因未能到位。此外,专业技术队员较低的出动率已不是个别现象。

队伍“拉不出”,整组依然是“纸上编兵”。问题出在哪?经了解,有的民兵是生产线上的重要骨干,很难离开;有的单位编组过于集中,执行任务时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对生产经营冲击过大……军分区战建处参谋朱志国向记者坦言,每个人都在岗在位,整体素质都符合新的整组入队要求,但一有情况,还真拉不出来。

企业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这无可厚非,因此,编兵既要考虑队伍建设需求,也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

为解决“拉不出”的问题,衡水军分区向各人武部明确,必须在确保拉动民兵分队时,所在单位能够及时调整人员才允许编兵。为此,桃城区人武部决定,在保持民兵队伍规模不变的前提下,拓展编兵单位,由一个编兵企业拓展到周边4家企业联合编建。

“联合编兵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优化了兵员结构,还提高了队伍遂行任务的能力水平。”桃城区人武部部长王国斌高兴地对记者说。

军地联合下发文件,形成合力好编兵

“有了这份红头文件,再也没人敢糊弄了。”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王建标告诉记者,为完成好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任务,衡水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下发关于今年民兵整组工作的红头文件,摆正民兵整组工作重要位置,使军地各级统一了思想认识。

以前民兵整组都是由军分区单独下文,军事部门“一头热”,现在为落实民兵整组工作,衡水各县市区军地双方多次召开推进会,将民兵整组工作纳入各县委督查室督查范围,并定期上报整组工作落实执行情况,新入队民兵的政考、体检、训练一样不落地严格执行。

整组过程中,军分区紧盯“编不实”的问题,在编组和点验时,协调公安和企事业单位挨个核实编组人员信息,并加强督导落实,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要求说明原因,明确下一步整改计划,给出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

“现在编兵有挑选余地了,以前要在一个单位编兵,要20人,就给20人,质量还不保证,现在是要20人,单位能给30人供挑选,党员和退伍兵所占比例大幅增加。”王建标就各人武部反馈的整组情况向记者介绍,有的县甚至是由县委书记亲自带队和人武部一同对编兵单位进行联合考察。现在是要人给人,要办公场所给办公场所。民兵装备器材方面,以前并没有具体要求,如今是军分区提需求,政府给预算,所有的硬件配置工作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王建标越说越高兴。(瞿保林、鲁文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