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依托政府公益岗位编配民兵骨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安涛 于安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09 08:20:47

4月份以来,山东省威海市民兵整组现场,一批由退伍军人担任的民兵教练员和民兵骨干在组训一线表现抢眼。据悉,目前该市共通过政府公益岗位招聘编配了200余名退伍军人充实到民兵教练员和民兵骨干岗位。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年龄结构、军政素质、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民兵教练员难以胜任教学组训岗位需要、民兵骨干组织指挥能力弱等问题比较普遍。为探寻破解之道,威海军分区将目光锁定该市优秀退伍军人群体,要求各人武部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可行办法。

荣成市人武部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探索利用政府公益岗位招聘民兵教练员的创新举措让人眼前一亮。退伍军人唐士杰曾是作战部队一名优秀班长,担任过军事教练员,能力素质突出,教学组训经验丰富。去年退伍后,他在荣成市人社局网站看到人武部将依托政府公益岗位招聘退伍军人担任民兵教练员的招聘简章,当即报名应聘。经过严格笔试、专业技能测试和体检,唐士杰和其他4名综合成绩优异的退伍军人被聘用。他们5人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后,顺利到荣成市民兵训练基地工作。在部队担任教练班长的经历,让他们在组织民兵训练时上手很快、成效明显。

威海市文登区针对民兵骨干队伍力量薄弱的实际,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人武部采取“分散定岗、集中使用、灵活编组”的形式,对分布在全区各企事业单位的120多个用于安置退伍军人的政府公益岗位集中梳理,对已在岗的退伍军人逐个考察审核,最终将86名符合条件的在岗人员编组到各类民兵分队中担任民兵骨干。同时,文登区人武部健全完善民兵骨干日常教育管理、学习培养、参训参战、点验拉动等制度规定,建立民兵骨干表现档案,并将他们的表现定期通报所在单位,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此举有效提升了民兵骨干队伍建设质量。

记者在威海军分区民兵整组现场了解到,退伍军人担任民兵教练员和民兵骨干后因为管理在行、组织训练正规,加之自身形象良好,普遍受到各人武部领导和民兵队员好评。

荣成市人武部政委王志伟告诉记者,利用政府公益岗位定向招聘编配民兵教练员和民兵骨干,能有效提升民兵教练员能力素质,编实建强民兵队伍骨干力量,同时搭建了退伍军人就业上岗直通车,可谓一举多得。据悉,荣成市人武部计划今年再从退伍军人中招聘5名民兵教练员。(陈安涛、于安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