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关键时刻不可或缺的突击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晶晶 宫玉聪 杜怡琼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1 00:03:09

民兵:关键时刻不可或缺的突击力量

——“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特别报道之三

201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纪念日。

10年前的那场大地震,山崩地裂,但废墟上,“别怕,有我们在……”那铿锵有力的言语让被困者笃信“临危的生命有人救护”。

大灾大难带来大悟大变。10年间,四川省乃至全国的民兵应急力量在抢险救灾的实践中历练成长、在攻坚克难中转型发展,实现了能力素质的长足进步和质量效能的显著提升,彰显了国防后备力量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中的特殊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就近就便的优势是有效进行抢险救援的关键

记者来到汶川采访,当年的救援者记忆犹新。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陈家坝乡专武干部吴正金对着慌乱的人群大喊:“是民兵的跟我上!”话音刚落,就有数十名民兵聚集到他身边,他立即整队布置任务。就这样,北川县第一支民兵抗震救灾突击队就地组建。

这便是民兵,散则为民,聚则为兵,身处事发一线,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奔赴第一现场展开救援。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绵阳军分区将集结指令快速传至全市数百名民兵连长。于是,有的民兵开着农用车,有的骑着摩托车、自行车,一时找不到车的民兵就跑步集结。只用一个小时,第一批民兵集结完毕,并迅速出动,于当晚进入重灾区北川展开救援。

抢险救灾,时间就是生命。救援者早一秒到达,遇险者就多一分生的希望;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就能有效降低灾难造成的损失。由此,民兵就近就便的属地优势便凸显出来。据记载,四川省军区在震后4小时内动员民兵1.3万余人,成为首批投入生命救援的重要力量;地震当日,他们在全省范围内动员民兵2.58万人开赴灾区。

这些年来,全国各地的抢险救灾实践证明,就地就便用兵是民兵队伍建设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原则。目前,全国各地大都确立了市建民兵应急大队、县建民兵应急分队、乡建民兵应急班排的应急力量体系,遇有灾害民兵第一时间出动,为及时处置灾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