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创新民兵应急行动训练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永发 陈跃海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1 08:43:27

益阳市赫山区创新民兵应急行动训练体系

29种新型专业课目纳入日常训练

4月底,湖南益阳赫山区专业技术民兵训练场响起安全预警信号,此次应急行动训练新增北斗定位系统操作、无人机操控、数据分析等内容。据悉,赫山区将29种新型专业课目纳入民兵日常训练,着力提高民兵队伍遂行多样化应急任务能力。

民兵力量调整改革后,规模和结构不断优化,赫山区构建起编组相对独立、任务各有侧重、行动相互支援的新型民兵应急力量体系。然而,该区军地工作组调研时发现,新编组的民兵应急分队面临着重编轻训、训练层次低的问题,专业、特殊类别民兵在“训什么、如何训、怎么用”的问题上亟须规范。为此,赫山区人武部着眼任务需求,拓展训练内容,区分应急、专业和特殊3个类别,开设光纤通信、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心理行为等29种新型课目,构建起适应新型民兵的训练体系。

“新增课目突破‘老三样’,提高了民兵训练的‘含金量’。”赫山区人武部副部长李永超告诉笔者,他们按照任务需求对民兵进行分类,合理调整基础训练、专业训练和联合训练的比例,模拟突发情况科学制订训练计划,提高训练整体质效。翻阅该区新型民兵训练日志发现,仅模拟辖区突发情况适应性训练这一项内容,就涵盖3D打印、网格管控、智能物流等内容。

为增强民兵分队协同配合能力,人武部组织民兵开展专业互学,编写训练教案教材20多份,将晦涩难懂的新型装备说明书“瘦身”为16页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南,让全区民兵专业互学的周期缩短将近半个月。

笔者在民兵分队训练计划上看到,以往二季度单课目专业训练变为辖区模拟突发情况应急行动联合训练,由强调快速出动变为注重精准科学,一些高科技专业课目走向前台。赫山区人武部领导介绍,新型民兵应急行动训练体系让新时代的民兵踏上“科技风火轮”,加速民兵队伍的能力升级。(张永发、陈跃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