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巴尔虎旗人武部提升专业教练员应急应战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万鑫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16 09:13:42

择优遴选 全程淘汰

陈巴尔虎旗人武部提升专业教练员应急应战能力

“某度假村发生火灾,立即启动应急预案!”5月10日,一场扑火救灾演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郊区进行。随着演练指令的下达,45名民兵组成的扑火救灾应急分队闻令出动,抬着抽水机、风力灭火机冲进现场,整个扑灭火灾行动展开迅速,配合默契。陈巴尔虎旗人武部部长杨斌欣喜地告诉笔者,应急应战能力的有力提升,得益于一批专业的民兵教练员。

往年,陈巴尔虎旗人武部在组织民兵分队专业训练时,只安排人武部现役官兵和专武干部当教员,由于没有受过相关专业训练,存在不会训、不敢训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应急应战能力的提升。

“抓民兵队伍训练,必须先提高民兵教练员组训教学能力。”基于这一认识,该人武部与作战部队开展挂钩联训的同时,借助矿业、通信、电力等12个地方企事业单位培训资源,组织民兵应急技能训练,聘请2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民兵编外教员。他们着眼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需要,采取择优遴选、全程淘汰等方式,设置了实弹射击、武器装备操作、应急装备器材应用等16个课目,培养一支素质全面、能管善教的民兵教练员队伍。

与此同时,该人武部采取教练员分片帮带、分工负责的办法,对无服役经历、军事素质偏弱的9名基层武装部部长、专武干部、民兵连长进行重点帮带,并建立挂账销号、定期督促、跟进指导机制,要求教练员不解决帮带人员存在问题不撒手、帮带对象的教学能力没提高不撤兵,逐个提升帮带对象组训能力,实现民兵队伍军事素质整体提升。(万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