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军分区积极解决民兵训练场地缺乏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吕博 屈雷宇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1 08:13:20

吉林省吉林军分区积极解决民兵训练场地缺乏问题

应急救援实战化训练有了专用场地

5月初以来,吉林省吉林市民兵抗震救援训练场、抗洪抢险训练场和森林灭火训练场等多个应急救援实战化训练场陆续投入使用。这是吉林军分区协调地方,解决民兵缺乏实战化训练场地问题带来的成果。

长期以来,民兵训练基地存在基础设施薄弱、训练场地不适应任务要求、专业化教学设施不足等棘手问题,导致民兵训练与实战所需脱节。如何模拟实战环境、营造实战氛围、提升民兵战斗意识,从而提高民兵实战化训练水平,成为吉林军分区领导关注的问题。

“新修建专业演训场需要大量的财力物力,而且土地资源缺、修建周期长,可行性不高。”军分区副司令员于学东告诉记者,为解决缺乏实战化训练场地问题,他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变废为宝,将吉林市多处废弃场所进行改造,建立民兵应急救援实战化训练场。

随后,该军分区结合新一代训练大纲要求,反复研究论证并进行现地勘查;积极联系地震、水利、消防、基建等部门,协调改造训练场地,并进行实地指导。于是,一个个废弃场地变为民兵实战化训练场,废弃厂房成为抗震救援训练场、废弃池塘变为抗洪抢险训练场、野外空地化身森林灭火训练场……

5月11日,民兵抗震救援实战化演练在新建场地中紧张有序地展开:化工厂内房屋倒塌、一片狼藉,民兵迅疾展开搜救行动,用绳子、撬棍挪动阻隔车辆通行的石头,用铁锹清理坍塌房屋的废墟。不久前,这栋厂房还是部分倒塌的危房。而现在,厂房中存在垮塌安全隐患的地方已被推倒,并在倒塌的废墟前立起演练地域的位置名称和指示标识;搭建的几个模拟搜救位置用油漆进行了粉刷;院落的空地按照地震后道路被阻隔、地势湿滑泥泞等常见救援问题进行了设置,废墟的一侧还支起了帐篷。据悉,这栋废弃厂房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房屋老旧近年来一直闲置,2015年曾出现垮塌。看到民兵在变废为宝的训练场开展如火如荼的演练,吉林市民兵训练基地主任王师锐感慨:“既解除了危房的安全隐患,又改善了厂房的周围环境,还解决了实战化训练场缺乏问题,这个改造方案真是一举多得!”

有了专用的实战化训练场,民兵训练热情大幅提高。江密峰镇武装部部长王宇一边回复咨询报名集训的民兵,一边告诉记者:“看到我发在微信群里的实战化训练场图片和训练内容,民兵都跃跃欲试,争相报名参加首批集训。有了这样的参训热情,民兵训练成绩肯定差不了!”(吕博、屈雷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