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盘锦市“五项制度”激发民兵训练热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生义 鲍明建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2 08:33:11

购买意外保险 加强档案管理 办理保障卡 完善奖惩机制 实施法律援助

辽宁省盘锦市“五项制度”激发民兵训练热情

“头一回听说给民兵建档案、还体检哩!”5月10日一大早,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唐家镇白家村民兵张岩就来到区人武部,与其他290余名基干民兵一道乘车到市人民医院参加体检。笔者看到,头一回享受这种“待遇”的民兵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个个脸上乐开了花。这是盘锦市军地联合出台民兵队伍建设“五项制度”保障民兵权益带来的新景观。

今年初,新版军事训练大纲正式颁布施行,对民兵应急分队、民兵专业分队、民兵特殊分队整组训练的人员、时间、内容、质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然而,盘锦军分区领导在调查中发现,民兵编兵要求越来越严,训练强度越来越大,而与之对应的伙食费、误工补助费等保障标准还停留在较低水平,与逐年上涨的市场物价、人工费不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兵训练的积极性。

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分析中感到:省军区系统改革后,边海防和预备役部队转隶移交,民兵分队成为国防动员系统的主体力量,必须建立健全与新体制新机制相适应的制度机制,否则无异于“刻舟求剑”。“纲举才能目张。健全的制度机制是保障民兵合法权益、提高民兵训练积极性的重要保证。”军分区司令员张庆国掷地有声。

认识高度决定落实力度。该军分区立即协调市委召开议军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适度提高民兵训练伙食费、误工补助费标准,出台《盘锦市加强维护民兵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办法》,并设立了购买民兵意外保险、加强民兵档案管理、办理民兵保障卡、完善民兵奖惩机制、实施民兵法律援助等制度。

购买意外保险、消除参训民兵的后顾之忧最让大家点赞。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说,随着民兵训练力度不断加大,动用武器装备频率的增多,参训民兵发生意外事故概率越来越大,他们与保险公司合作,为参加训练、演练和应急行动的近1000名重点分队民兵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兴隆台区兴盛街道武装部长张作信坦言:“以往有顾虑,少训、漏训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有了意外伤害险作保障,训练不再畏手畏脚了。”

在此基础上,该军分区与盘锦市委、政法委联合研究出台《盘锦市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合法权益工作的实施办法》,比照涉军维权工作保障部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做法,将涉军维权的服务对象向基干民兵延伸,开辟了民兵维权“绿色通道”,军地联动保障基干民兵的合法权益。他们还在全军分区推开了“民兵保障卡”制度,为全市每一位重点分队民兵办理了保障卡,不仅为民兵工作生活提供了便利和优惠,也有效保障了战备训练和管理,确保了误工补助的及时发放。同时,军分区联合地方推行了民兵先进工作者奖励表彰制度,结合年终总结、大项任务完成等时机,对在民兵整组、训练、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和执行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民兵个人实施联合奖励表彰,在全社会树立鲜明导向。

一系列硬举措激发了民兵的参训热情。该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重点民兵分队编组成效显著,高中以上学历、党员比例分别达到75%、50%,专业对口率达到95%,海上民兵分队、军港码头民兵分队不久前在省军区跨区轮训中分别取得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冯生义、鲍明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