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军分区着力提高民兵应急分队快速反应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王磊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2 08:52:23

牡丹江军分区着力提高民兵应急分队快速反应能力

备战首抓战备 操场对接战场

改造43个不符合实战要求的战备库室、修改完善应急预案100余份、培训考评战备值班人员30余人次……连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军分区紧盯人员、物资、预案三个要素,精细化开展民兵日常战备整治,不断提高民兵应急分队快速反应能力。

4月初,该军分区在组织民兵整组检查验收中,发现一系列问题:装订制式规范的应急预案如出一辙;请领物资装备时大箱物资卡在楼道出不来、装备器材容易拿错弄混;分队指挥混乱,班排长发挥作用不明显,有的甚至班组成员互不相识,不知班长是谁……

问题的背后是日常战备工作不细不实。工作组将问题上报后,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为:战备松一寸,战斗力就会降一尺,战备工作只做表面文章必然制约民兵应急分队战斗力生成,不能搞大呼隆,必须精细化抓建。

随后,他们确立“备战首抓战备、操场对接战场”的思想,依据《战备工作条例》,区分边防、内地两类地域和市、县(区)、乡(镇)三个层级,出台《牡丹江军分区日常战备综合整治实施办法》,选定2个不同类型地域的人武部作为先行试点,围绕静态建设抓“八个精细”、动态建设抓“五个快速”,规范各单位应急预案要素构成和体系结构,结合地域实际制订基础工作“九案三计划三图”和专项任务“十案两图”;按照实战要求调整战备库室,将应急运行物资根据任务属性重新模块组合、箱组存放、分区管理,应急携行运行物资下发应急分队;组织军分区、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三级战备值班人员业务培训考评,规范应对突发事件指挥流程、警报信记号使用方法等。

一系列务实举措,带来良好效果。前不久,绥芬河市三号隧道附近发生火灾,绥芬河市人武部迅速启动3号应急预案,仅60分钟便集合出动民兵130人,连夜清理出1.2公里防火隔离带、打通约7公里救援通道。(赵雷、王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