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军分区因势利导破除和平积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勇 曾巍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2 08:54:02

5月14日早6时20分,伴随着湖北省宜昌军分区营院内嘹亮的军号声,勤务队上士何佳昆闻令而动,迅速穿好军装集合出操。在出早操过程中,何佳昆明显感到战友们的精气神很足,比以往听铃出操更加精神抖擞。

笔者了解到,起床铃回归军号的过程,其实是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对和平积弊深刻认识的过程。

这个军分区地处店铺林立、群众聚居的城市中心。以往,按部队一日生活制度,每天响起的军号声能传到几公里外。一次,有位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找到军分区领导,请求停止播放军号。原来这位老人就住在营区墙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适应不了军号声。

一边是泪眼汪汪的老人和家属,一边是严明的部队生活制度。最后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满足老人的诉求,用室内电铃代替了军号。可随着时间推移,营区内团结、活泼有余,严肃、紧张却不足,官兵呼号喊不齐了、军歌唱不响了,集合站队拖沓了,甚至工作作风也日渐散漫。

“干工作以民为先值得点赞,但顾此失彼应该批评。”4月底,在军分区党委会上,一班人围绕“铃声取代军号声”所衍生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感到抓工作因噎废食,也是和平积弊。

科学方法来自深刻反思。为了让营区再度响起嘹亮的军号,他们决定弃用营区内大功率喇叭,在办公区、生活区的走廊安装小功率音箱,在营院内安装室外音柱,既保证了官兵在营区任何角落都能听到军号声,又确保不影响周边群众。

同时,他们以此为契机,在军分区上下同步开展破除和平积弊专题教育,组织官兵围绕日常工作存在的“不愿干、不善干、不会干”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军人大会等形式进行自查自纠,要求每名官兵都拿出整改自身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明确时限,并畅通监督渠道确保整改实效。

军号声唤起了官兵责任意识。据了解,军分区官兵共查出战备意识淡化、办公环境生活化等7大类23个问题,研究出台了《军分区部队正规化管理规范》,对进一步破除和平积弊起到了促进作用。(朱勇、曾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