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军分区结合区域特点组建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秀川 郭富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2 08:56:31

甘南军分区结合区域特点组建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

构建巡护网络 守护绿水青山

“同志您好,这片草地是生态保护区,汽车不能开进来……”5月16日上午,戴着“民兵巡护员”袖标的甘肃省合作市佐盖曼玛乡生态巡护民兵次仁拉毛制止了一名游客开车进入草场。此时,甘肃省甘南军分区所组建的数十支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正在自己的辖区内执行同样的任务。

被誉为人间仙境的甘南草原,是当地人民引以自豪和赖以生存的基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到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可一些人的不良习惯也对草原生态的破坏越来越严重。“保住了绿水青山,就保住了饭碗。”对此,甘南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认识深刻,决定建立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构建防护网络,守护绿水青山,保护草原良好生态环境。

他们结合当地实际在各县(市)重点乡镇建立87支包括大学生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员、退伍老兵共560人的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按照“军分区统一调配,各辖区各负其责,重点区域全时防护,一般区域定期查看”的原则,划分巡逻路线、设置防护关卡。同时,下发《民兵参与生态巡护工作实施办法》,倡导每名民兵担当当地生态保护责任,协助各基层武装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程。

为打造民兵生态巡逻小分队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他们对巡护程序、执勤手势、文明用语、劝解技巧等内容进行一一规范,特别是对少数游客破坏草原生态的行为,做到有预案有演练。比如,针对滥砍滥伐、捕猎保护动物等违法行为,指导巡逻小分队采取关键点位卡点封控的方法,在林场、山地等主要道路的进出口分组定点巡逻、实时监控,切断违法分子的偷伐偷猎路径。针对少数当地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生态知识不足的问题,专门制作印发生态环保知识小册子,并在微信、微博、QQ群等网络平台推送专题宣传资料,进一步强化当地群众生态环保理念。(邓秀川、郭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