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警备区集训考核助力专武干部搭上动员快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希泉 孙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3 08:32:29

着力解决定位不准、能力偏低、专武不专、作用弱化难题

长春警备区集训考核助力专武干部搭上动员快车

穿密林、过沟壑;比射击、学战术……5月上旬,吉林省长春警备区联合长春市委组织部对170名专武干部进行为期20天的集训考核。长春警备区司令员华义说,此次集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解决部分武装部长定位不准、能力偏低、专武不专、作用弱化难题。

新体制下,省军区系统工作提速、标准提高,如何让处于武装工作落实最末端的专武干部搭上国防动员发展快车,成了长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研究的课题。这个警备区在调研中发现,受地方机构合并、选举换届、干部交流使用及出入转队等因素影响,专武干部调整十分频繁。目前,全市专武干部有34%未参加过业务培训,复转军人比例不到25%,培养更多的基层武装工作明白人和带头人,显得紧迫且重要。

记者翻阅《专武干部集训考核计划》看到,集训安排理论辅导、技能训练、示范观摩、研讨交流4个专题,共9个方面33个训练课目,采取集体授课、分类训练、参观见学、讨论交流、考核验收等方法组织实施。集训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搞好这次集训,警备区积极调配教学力量,整合教学资源,组成了警备区机关、作战部队、院校教授等20多名经验丰富的教员队伍。

在射击考核现场,净月开发区玉潭镇武装部部长张晓梅稳定据枪,全神贯注地瞄准靶心,冷静击发,5发5中。在识图用图考核现场,曾在部队任职、现任二道区东站街道武装部部长李树波左手拿指挥尺,右手拿铅笔,在地图上紧张地标绘军标。他说:“幸好在部队有底子,不然时间真不够用。”

集训中,警备区注重突出“训练秩序正规化、日常管理条令化、一日生活连队化”要求,让参训者在上课操练、整理内务、战术训练中感受浓浓兵味。综合考核结束后,警备区和市委组织部还联合下发了通报,将专武干部考核成绩纳入个人绩效考评,与干部提拔使用直接挂钩。这次集训,参训人员学习态度认真,训练刻苦,95%以上的参训人员考核成绩在良好以上。获得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宽城区新发街道武装部部长陈晓辉说:“我从小就梦想穿上绿军装,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这次有幸参加正规集训,让我接受了严格的军事化检验,实现了迷彩梦想。”(张希泉、孙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