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征集储备机制常态选拔优质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王飞 焦景宏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4 08:21

○河南省中牟县 700余大学生预征对象达到新兵标准

○河北省保定市 12所高校组建国防社团汇聚有志学子

5月11日,河南省中牟县征兵办组织预征对象考核,753名大学生通过初步体检、政审和队列、兵役知识考核,达到新兵训练标准,是该县去年征集任务数的3倍。中牟县探索建立大学生征兵储备机制,通过常态化的选拔、储备、教育、训练,为提升兵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入校即储备,全程优胜劣汰。去年9月,他们在河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子信息技术学院3所院校挑选1500余名品学兼优、入伍意愿强烈的学生编入兵员储备队伍。通过每周一训练、每月一讲评、每季一考核,逐步过滤意志不坚定、教育训练不积极和身体不适合的大学生,及时发现吸收优秀青年。

教学中育兵,全程考察培养。军地出台文件明确将兵役教育和军事体育成绩记入学生学分,考核不合格不准予毕业。与此同时,通过大会宣讲、课堂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塑兵的意志、兵的体格、兵的品格。学校征兵工作人员与每一名储备预征对象谈心,讲清法律责任,淘汰思想动摇、意愿不强烈者。他们还对储备预征大学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利用双休日和假期集中进行军事基础训练,通过模拟连队帮助储备兵员了解部队、体验军营生活。

入伍即挂钩,全程跟踪保障。县人武部联合学校武装部、政府民政部门共同建立大学生士兵优抚保障机制,对从该县入伍的大学生士兵在办理学费补偿、学籍保留、涉法维权、优待金发放、退役复学等方面提供“一条龙”保障服务。去年新兵刚入伍,回访人员就到部队跟踪了解情况,协同新兵家长共同帮助新兵渡过“断奶期”,实现“零退兵”。据县人武部政委李长松介绍,一年来,全县共协助解决大学生士兵家庭涉法、家庭困难等具体事宜35件。优待金发放、学费补偿、学籍保留、优抚落实等工作畅通无阻,新兵和家长满意率达100%。今年各项服务保障准备已经就绪,确保每名大学生士兵入伍后顺心放心,无后顾之忧。

本报讯 段云龙、特约记者赵大永报道:“没有哪一处风景比军营更精彩,没有哪一种经历比当兵更光荣……”5月10日,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国防社团成员、退役大学生闫卓一,结合自身从军入伍经历,向同学宣传征兵政策,并鼓励身边同学积极报名应征。这是保定市利用高校国防社团成员进行征兵宣传的一个缩影。

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大学生逐渐成为兵员征集的主体,但受大学生数量基数大、课程任务重以及兵役机关自身人少事多等条件制约,单纯依靠兵役机关进行宣传、发动、培养难以做到经常化和全覆盖。为此,今年保定市在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探索组建国防社团,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宣传、新生训练等工作,为培养、储备、选拔高素质兵员奠定基础。

国防社团成员主要从热爱国防建设、参军意愿强烈青年以及退役大学生士兵3类人员中遴选,每所高校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由高校负责武装工作人员和教师负责,兵役机关派出人员进行指导,政府部门和高校拿出专项经费,用于保障社团建设、教育训练和大型活动。

国防社团的教育训练采取集训、分训和日常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训练由兵役机关协调驻军单位派出教练员,参训人员为社团骨干人员;分训由兵役机关派人进行指导,社团骨干任教练员,参训人员为社团全体成员;日常训练,由各社团自行组织。每年新生入学前,兵役机关指导高校从社团骨干中遴选教官负责学生军训等工作,解决驻军因实战化训练任务重难以派出军训教官的矛盾。国防社团在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采取读书演讲、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在兵役登记、征兵宣传等时段,集中进行政策宣传。此外,为调动大学生参与热情,明确所有国防社团成员享受班干部待遇,在发展党员、评选“三好学生”等方面予以优先;对于有参军意向且表现优秀的成员,优先安排入伍,优先选择兵种和去向;对于面临毕业实习的优秀成员,帮助安排实习,帮助推荐工作。

来自学子更能融入学子,利用国防社团成员积极宣传征兵政策、普及国防教育,更贴地气、更入人心,有效掀起了大学生报名参军的热潮,目前该市报名参军大学生已达到4000余人,超过去年同期近10个百分点。(王飞、焦景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