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军区系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宏博 徐晶晶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09:09

发挥优势,让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美好

省军区系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生态建设成效明显

5月22日清晨4时,在云南洱海北岸黑龙溪箐底入湖口,民兵杨明东已经拿起铁钉耙开始清理岸边的水葫芦……在杨明东这些民兵连续多年的维护治理下,洱海成为全国城市近郊保护得最好的湖泊之一。保护生态,造福百姓,哪里有实践,哪里就有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身影。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省军区系统充分发挥动员力量大、反应速度快的优势,积极组织广大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绿化荒山、清淤治污、防风固沙等生态建设任务,为群众创造更好生产生活环境,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三江源,冰川耸立,景色绮丽。在这片号称“中华水塔”的区域内,有一支青海省军区组建的民兵生态管护员队伍。2017年6月,青海省军区采取“民兵+生态管护员”模式,把民兵队伍建设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将民兵“组织纪律严、环境情况熟、站在第一线”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构建生态安全管护体系,做到三江源头等重要点位有监测哨、主要河流上游等重要流域有巡护队、核心自然保护区等重要地区有应急队,实现三江源地区常态化管护。据了解,组建最早的玉树民兵生态管护员分队人装配套率已经达到96%以上。目前,在青海军地的共同努力下,三江源地区已构建起军民联防生态保护体系。

初夏江南,一片山清水秀。“梦里水乡归去来。军民齐携手,定能打胜仗!”如今,在浙江省乐清县坊间还在传颂着十万民兵治水的故事。2015年春,乐清县人武部先后动员17个镇(街)、933个村民兵连、98677名民兵参与“五水共治”工程,历时3个多月,治理暗河暗沟147条,累计为1078条河流设置民兵河长巡查维护站点。江苏省宿迁军分区坚持每年组织500余名民兵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努力为把宿迁建设成江苏“后花园”贡献力量。福建省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扶贫攻坚任务中助力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常年参加植树造林攻坚任务,让荒山披绿装,荒地结硕果。

辽阔塞上,蓝天如洗,长河如练,一片片防沙林郁郁葱葱。近年来,内蒙古五原县人武部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程,在不同的土质上栽植不同的覆盖物,把植树、种草、栽果结合起来,每年完成10万株树苗的栽植,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农民增收。鄂尔多斯军分区投身治沙绿化工程,要求每一个旗、区人武部治沙不少于1万亩,每一个乡、苏木武装部治沙不少于1千亩,每一个村、嘎查民兵连治沙不少于500亩,累计治理荒漠30多万亩,在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宁夏军区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红寺堡区栽树340多万株、育林120多万亩、整治绿色通道200多公里,带动了葡萄园、枸杞园、红枣园等一批特色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实现了由荒漠向绿洲的历史性转变。

齐鲁大地,风光秀美,物阜民丰,生态保护和脱贫致富实现双赢。在扶贫攻坚中,山东省军区组织民兵成建制参与农田水利、村村通工程和小流域治理等环境整治项目1500多个,5000多个“民兵号”生态工程成为老区环保致富的“风向标”。近年来,中原大地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河南省内乡县人武部把参与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近3年间共出动民兵5000余人次参与河道清淤、植树造林等活动。今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人武部先后组织民兵3000余人次,参与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项目20多个,绿化荒山1000余亩,在全市主要河流清理河床淤泥和城市垃圾上千吨……

华夏神州美如画,生态文明成效显。“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刚刚落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主席对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省军区系统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扎实的行动让群众生活的天地更绿、更美。(朱宏博、徐晶晶、佟欣雨、熊永岭、魏联军、戴楠楠、路波波、肖芳菲、柯穴、谭建、方帅,通讯员傅家德、韩仁杰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