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军分区 指导试点单位出台基层武装工作规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文帝 臧晨雨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10:25

规范13类82项具体工作 大项工作配图表 分类工作有说明

山东省潍坊军分区 指导试点单位出台基层武装工作规范

如何推动省军区系统新职能向基层武装部延伸?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军分区的指导下,昌乐县人武部联合昌乐县委、县政府出台《基层武装工作规范(乡镇、街道武装部)》,潍坊军分区从建立法规制度上对上述问题做了探索实践。

“该规范主要针对党管武装如何开展、基层武装工作如何考核验收等问题制订,进一步明确基层武装工作内容、程序、标准、权责,让基层武装工作开展有据可循。”潍坊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童光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在全市基层武装部长集训上,乡(镇、街道)武装部部长普遍反映基层武装工作协调难、效率低、工作权责不清晰等问题。经过充分听取意见,潍坊军分区决定以昌乐县为试点探索建立基层武装工作规范。

今年3月,在规范起草论证中,针对初稿第一章的党管武装所述内容,不少专家提出看法:召开武装工作会议、武装工作经费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等内容,全是以“协调”二字开头,这增加了“弹性”。“规范就是要建立起刚性的约束力,摆脱靠感情协调的弊端。”童光江说,规范要符合实情、普遍适用,才能经得起检验,让执行者更容易接受。为此,规范起草工作组历时4个月走访潍坊市14个县(市、区),调研133个乡镇(街道),征集可行性意见建议216条,先后修订9稿,才最终完成规范制订。

“这个规范是一张基层武装工作系统图,囊括13类82项具体工作。”参与起草规范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陈西钢说,规范中的大项工作配图表,分类工作有说明,对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基层武装部的工作职责都作了细致划分,每一个责任主体,该做什么、怎么做,一目了然。

昌乐县人武部副部长王杰勋告诉记者,规范明确规定基层武装工作实行量化考评制度,共计1000分,分12类、85组、274个考核小项,考评成绩纳入党政机关年终考核体系。以兵役征集为例,当年未完成上级规定的高素质兵员征集任务或出现退兵的,上级军事机关和组织部门将对党政主要责任人进行约谈,违反征兵工作程序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依法处理;工作表现优异的专武干部将优先推荐使用。据了解,潍坊军分区将联合潍坊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昌乐试点经验。(鲁文帝、臧晨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