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军分区从破解难题入手推动基层武装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邵天江 王士刚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11:12

调整专武干部培训制度 填补“空心村”编兵空白 确保工作经费足额下拨

河南省漯河军分区从破解难题入手推动基层武装工作

55个乡(镇、街道)专武干部集中观摩试点单位软硬件建设、11支应急连1140名基干民兵军容严整接受拉动点验……5月10日上午,河南省漯河军分区按照静态观摩学经验、动态拉动补短板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市基层武装工作正规化建设现场观摩会。该军分区司令员辛伟告诉笔者,这是他们从破解难题入手提升基层武装工作质效的实际举措。

随着省军区系统职能任务拓展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基层武装工作开展遇到了一些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障碍,如各类新区武装工作遇到机构设置不规范和专业人才缺失等问题,民兵编组遇到“空心村”现象。同时,由于配备使用机制不顺,专武干部兼职过多、本领不足、年龄偏大、素质单一等问题较为普遍。

鉴于此,军分区把提高专武干部能力素质摆在重要位置,每年组织专武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结业时进行大考核、大摸底、大讲评,切实提高专武干部组织指挥、军事技能和业务能力;完善选配和调整专武干部的政策、标准和程序,真正把爱武装、精业务、懂训练、会指挥的人才吸收进来,把不胜任、不作为的人员调离岗位。

在提高民兵编训质量上,军分区指导人武部通过依托乡镇周边企业编建民兵应急分队,填补“空心村”编兵空白。他们还利用集结点验、防汛演练、保障机动、维稳处突等时机,抓好“三支队伍”能力建设。在考核验收上,建立市委市政府每5年、军分区每年评比表彰制度,对基层武装部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把考核成绩作为个人成长的主要依据,形成奖优罚劣导向。

另外,漯河市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基层武装工作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军分区机关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对各级人武部提出的诉求及时回应、主动协调、跟进解决,做到政策上倾斜、人力上投入、物资上保证、舆论上引导,重点保证乡镇(街道)年度武装工作经费足额下拨、专款专用,让专武干部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基层武装工作上。(邵天江、王士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