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泌阳县全力解决辖区演训部队遇到的涉法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松森 蒋波涛 周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5 09:13:28

河南省泌阳县全力解决辖区演训部队遇到的涉法问题

属地调解让训练不添“堵”

“演训活动中的涉军维权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部队战斗力生成,相关乡镇、局委要在人武部统一协调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最大限度保障实战化训练顺利展开。”5月中旬,河南省泌阳县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军地9家成员单位领导共商涉军维权和服务官兵良策,重点关注解决演训中的涉军维权问题,探索建立属地调解机制。

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介绍,该县地形多样,适合部队实战化训练的场地很多,县域内现有4个训练场,面积总计数千亩、涉及多个军兵种。县委、县政府把保障部队开展实战化训练,当作支持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与多个驻训部队走访对接过程中,县领导了解到,随着地方经济社会活动日益活跃,演训活动中的涉军维权事务日渐增多。这些问题中,既有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演训活动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干扰了实战化训练的正常进行。

部队一方面担心激化矛盾、影响军队形象,另一方面由于人手不足、缺乏行政执行手段,导致在处理演训活动中的涉军维权问题时放不开手脚,处理时效不够理想,满足不了高频率、大强度实战化连贯演训活动的保障需求。有时候,部队压坏几棵庄稼,还需要停下来和地方群众协商很久。

泌阳县领导认为,地方党委政府应该把做好演训活动中涉军维权工作,当作支持部队建设的重要方面。为此,他们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建立演训活动中涉军维权属地调解机制,即按照“问题发生在哪里,就由当地党委政府负责调解”的原则,明确各乡镇成立由一把手负责的领导小组,及时处置调解涉军维权问题。领导小组定期对部队和村民进行回访,掌握调解效果、处理进度、政策运用等情况,作为乡镇年度党管武装工作考核内容。

10年前,一个村民在某部靶场营区建有两间房屋,后又多次向外扩建,该村民称其所建房屋是经靶场领导同意的,所以不同意拆除,一直占用至今,影响了训练场的正规秩序,增加了实弹射击安全隐患。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县领导当场指定靶场所在乡镇领导负责限期整改。经当地党委、政府多次出面协调,这名村民主动拆除了房屋。

前不久,某部组织实战化演练活动,机动途中所经过的乡镇提前筹划、全时待命,及时处理涉军维权问题,很好地保证了演训活动的顺利进行。地方党委政府的处置调解,得到参演部队和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王松森、蒋波涛、周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