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军区划出用权红线和尽责底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宁宁 郭冬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8 08:10:45

省军区系统如何贯彻落实依法治军要求?江西省军区积极探索——

权责清单:划出用权红线和尽责底线

“哪些事情要尽责,什么底线不能碰,出了问题谁担责,追责处罚咋落地,一册清单说清楚。”在江西省军区采访法治军营建设,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针对省军区系统领导干部多、职权涉及军地、权力监管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江西省军区于2015年开始在3个军分区试点,探索制定权责清单。今年4月上旬,该省军区在景德镇军分区召开依法治权推进会,全面推广这份权责清单。该清单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对选人用人、兵员征集、军事训练、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15项工作的权力和责任进行具体明确,形成15个单项工作权责清单和15张流程图,设定219条问责情形,谁用权“越线”、谁尽责“缺位”,都要进行严肃问责。

政策法规确定的标准,一点不能降、一丝不能松

以前,一些工作机制存在着“弹性空间”,致使出现权责不清问题。现在,这份权责清单给大家划出了权力行使的“边界线”、明确了权力运行的“流程图”、构筑了权力监督的“防火墙”。

该省军区领导以干部选拔任用为例介绍说,清单明确了相关领导和业务部门实名推荐、预案提名、方案建议、研究决定等7项权力和27项职责,要求不因情况特殊降低标准、不因时间紧仓促上会、不因议题多减少步骤、不因有分歧改变程序。于是,情况就不一样了。

2016年,某军分区拟选拔副团职后备干部,根据相关条件确定了5名候选人。在体能、技能考核阶段,一名干部的体能成绩未达标,但考虑到他综合素质全面,业务部门在资格审核时仍将其纳入预选对象名单。本以为是“人之常情”的事,却被该军分区司令员、政委以“不合规矩”而否决。

不合规矩?原来,《后备干部选拔权责清单》列了13种追责情形,其中一个就是“将考评不优秀的人员列为后备干部对象”。

去年底,省军区机关勤务队因编制员额缩减,士官选改指标少、竞争压力大。政治工作局摄像员戚永雷面临中士选改上士,原本他担心别人“走后门”,可他看到《士官选改权力和责任清单》后,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他说:“评议推荐、考核考评和审核审批都按权责清单来办,公开公平公正,我就没思想包袱了。”

该省军区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走程序,各环节综合衡量能力素质和工作实绩确定推荐对象,随后机关成立联合考评组对预选对象进行军政考评,淘汰了5名考评成绩不合格的预选对象。戚永雷因工作实绩突出,顺利选改。

规定的程序和步骤,一项不能少、一步不能省

权责清单刚实施时,该省军区各级干部职工都感觉有点不适应:以往在物资采购上,买什么、怎么买,比较自由;现在物资采购要经过提报需求、采购立项、集中购买、验收把关、签字入库等流程,整套程序和步骤一项不能少、一步不能省,并要求各种票据齐全。

去年,景德镇军分区采购一批办公电脑,根据《大项物资采购权力和责任清单》,首先拟定招标文件进行公开招标,货比三家,最终敲定与一家签订采购合同。承办采购事务的职工陈学祥说:“擅自改变采购方式是要被追责的,必须按程序办事。”

景德镇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双培元的感觉是,权责清单实施后“权力变小了,责任变大了”。以前,训练经费开支主要由作训部门决定,如今训练经费的划拨要经过3个责任部门:军分区战备建设处、保障处和市财政局。他说:“我们处要确保每一笔训练经费都用在训练上,否则,我就要承担责任。”权责两清,使经费开支的使用效益明显提升。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省军区机关食堂的给养不仅质量好了,还降低了20%的成本。

实施权责清单,必须跟上配套的监督机制。今年初,该省军区在各军分区、人武部的办公楼前挂了一块监督牌,注明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随时接受举报,督促干部职工依据权责清单办事。同时,遇到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事,各军分区、人武部都按权责清单要求召开听证会,认真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前不久,某军分区就官兵团购驻地商品房事宜召开听证会,因未获得通过而放弃团购。

法治理念融入各项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都尽责

深圳一家企业拟在宜春市驻军某部营区附近建楼办厂,其设计楼层过高涉及部队保密安全问题。宜春军分区领导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市发改委、国安局、城建局等有关部门协调,军地一起与企业摆法规、讲文件,最终让该企业调整大楼建设方案,降低楼层高度。这个部队领导说:“以前,这类事情很难办;现在,军分区积极帮我们维权,事情就好办了。”

“必须积极,必须较真!这是要被追责的事!”宜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叶剑说,权责清单规定得很清楚,谁的工作“缺位”,就要查处谁。

记者走进该军分区法律援助工作站,只见墙上张贴着“涉军维权工作流程图”,从接收维权申请到最后反馈情况,一整套处理程序一目了然,各个环节的权力和责任一清二楚。该省军区一位领导告诉记者,省军区系统处在军地结合部,是军队向人民群众展示形象的一个窗口,出不得一点问题,必须事事有人管、人人都尽责。

记者在《征兵工作权责清单》上看到,该省军区明确了体检漏项、学历不实等24种追责情形,实行谁经手、谁签字、谁负责机制。2016年,该省某县发生一起责任退兵事件。经调查,是体检医生把关不严所致。为此,他们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对该县人武部主官进行诫勉谈话,主管人员在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检讨。还有一次,某市一名专武干部收受应征青年送的一条香烟,产生了不良影响。查实后,兵役机关协调地方有关部门给予这名专武干部免职处分。

2017年,该省军区各级依据《征兵工作权责清单》严格把关,不仅确保了兵员质量,还使大学生征集比例创下了历史新高。(石宁宁、郭冬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