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军分区发挥退伍复学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李军波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29 08:45:04

牡丹江军分区发挥退伍复学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

树立好榜样引来百花香

“真的谢谢你!”5月18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高校征兵宣传启动仪式现场,第一个到征兵工作站报名应征的牡丹江师范学院2014级大学生杨帆,兴奋地给陪同前来的张晗一个熊抱。

“我报名参军,是受同学张晗的影响。”杨帆告诉笔者,自己之前因受社会上一些消极思想影响,对参军入伍不太热心。但在退伍复学室友张晗的影响下,当兵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笔者走访牡丹江当地高校发现,同杨帆一样在耳濡目染中发生转变的大学生不在少数。“借得东风好行船!”牡丹江军分区司令员吴明辉欣喜地介绍说,如今,当地7所高校的退伍复学大学生已成为校园征兵宣传骨干力量。

如何应时而变动员更多高学历人才应征入伍?这是当前征兵工作亟须破解的课题之一。前些年,每逢征兵时节,这个军分区都要组织人员深入辖区高校宣讲政策,大算经济账……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动员效果并不太理想。

“算好经济账不如给个好榜样!”该军分区领导感到,辖区7所高校的退伍复学大学生总数不算太多,但作用和影响力却不容小觑。他们决定,借助退伍复学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带动身边同学参军入伍。

牡丹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刘强感慨地说:“王志勇学长让我们感受到部队的独特魅力,今年也想像学长一样搏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王志勇在空军某部服役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在他和其他3名退伍复学大学生影响下,他所在的班级,先后有22人走进军营。

退伍回牡丹江师范学院复学的大学生张法鸣,不仅介绍退伍复学战友参加学校社团组织,还积极吸纳对军事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校社团组织成立之初只有22名退伍复学大学生,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该校社团组织成员已达170余人,退伍大学生士兵助力征兵宣传已经成为很多高校征兵季一道亮丽风景。

组建牡丹江市首支退伍大学生高校国旗护卫队、先后组织军事类活动50余次、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5年多来,牡丹江军分区应时而变开展高校征兵工作,当地7所高校退伍复学大学生群体累计影响带动千余名大学生参军入伍,其中240余人选晋士官、28人当上军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说,高校退伍复学大学生起到了示范引领的“共振效应”,目前牡丹江市大学生报名应征人数,比去年报名总数提升了40%。可以预见,在这些退伍复学大学生的熏陶感染下,大学生报国参军的故事还将继续。(赵雷、李军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