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警备区积极推进民兵工作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蒙疆 孙健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30 08:19:22

长春警备区积极推进民兵工作规范化建设

出台手册明确建什么怎么建谁来建以及建设标准等问题

民兵连部设施配套,战备库室规范有序,“民兵之家”学习资料一应俱全……5月11日,吉林省长春警备区召开基层组织整顿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会,省军区工作组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该警备区探索民兵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两个月前,吉林省军区组织编兵整组大检查,长春警备区暴露出装备物资不够配套、软硬件建设不规范等问题。通过自查自纠,他们又梳理出军事训练、组织管理等5类共计76个问题。在深入调研、论证基础上,该警备区制定了《规范化建设手册》。手册明确规定,基层武装部“三有”,民兵营连部“四有”,战备物资库“八有”等,每项内容都进行分类细化。按照“千分制”考评标准,区分人武部本级、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连部3个层次,规范了组织领导、政治工作、军事训练等5类81项登统计资料,对内容设置、填报标准、责任划定进行细化统一,建立统一模板,解决了标准参差不齐、数据交叉重叠的问题。

此外,该警备区对民兵营、连、排、班长等7类人员职责进行统一明确;对基层武装部日常学习、例会、报告、请假等8项工作制度以及民兵营连活动、管理、计划等3项日常制度进行具体规范,操作性强。

长春市绿园区人武部部长王岩介绍,规范任务下达后,他们随即向第一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区委专题召开常委会审议方案,并以党、政、军三方名义联合下发至基层单位。

走进长春某股份有限公司民兵连连部,墙上的武装工作流程图和民兵应急分队行动流程图美观大方,涵盖平时服务、应急应战多方面内容。武装部部长王龙说:“企业武装工作不知道怎么抓,抓到什么标准,这些规范办法为我们抓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张蒙疆、孙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