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军民融合补齐哪些短板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胡天华 熊华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5-30 08:50

军营驿站设立当天,顺丰集团公司工作人员进军营宣传。邹哲 摄

2017年6月,空军有关部门与中铁快运、邮政速运、顺丰速运和万隆华宇4家地方物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后者为空军航材物流提供服务。这是空军在后勤保障领域首次实现集约式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同时,空军以南部战区空军为试点,探索军民融合军事物流体系,使军民融合逐步实现“本地化”和“实案化”,破解困扰基层部队的保障难题。5月下旬,笔者深入南部战区空军保障系统,探寻这片“试验田”一年来结出怎样的果实。

——编 者

伴随保障 引入地方物流

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每年担负的驻训、演练等伴随保障任务较多,不论是整建制还是临时抽组小分队,都有部分人员和装备需要远距离投送。以往,他们主要采用军事航空或者部队运输车辆进行投送,时间跨度长、精力投入多,效率一直不高。今年初,场站在筹备某驻训保障任务时,将目光转向地方运力。

“从提出运输需求,到对接保障计划,再到地方物流公司上门服务,整个过程仅用10个小时,比预定时间提前2个小时。”场站参谋刘尕龙说,以前申请飞机或运输车辆需要层层请示、反复沟通,手续复杂,耗时较长。以前部队也想与地方物流企业合作,苦于上级没有明确的政策和先例,同时也担心发生失泄密和违约问题,所以一直“没开口子”。

2017年10月,空军和顺丰集团、中铁快运、中国邮政、德邦物流、京东物流5家公司签署《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着力将军事物流打造成地方运输潜力服务空军战斗力的纽带。有了尚方宝剑,场站党委消除顾虑,派出人员与驻地物流公司洽谈对接,在零担运输、快递、整车等方面签署了物流服务协议、保密协议和安全协议,并建立相关保障制度。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近年来地方物流企业发展快速,在多个方面已经超过军队物流,特别是他们的现代物流先进理念和优质技术资源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场站领导通过这次合作,认识到自身差距,他们决定下一步,将在演习演练、伴随保障、应急抢险等多方面与地方物流公司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重装转场实现轻装上阵

5月初,南部战区空军某空防工程处组织千里转场。先遣分队通过铁路机动,其他梯队从公路摩托化开进,军用车辆在前,地方物流公司平板车载着重型工程装备在后。

“重装转场实现轻装上阵,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转场指挥员王朝辉感慨不已,该部常年担负战备工程建设任务,每次战备任务转换都要组织人员装备转场,可是该部没有编配平板车,也缺少有经验的司机,转场主要依赖地方运输公司。有一次转场正好临近春节,运输公司大多停运,他们多方协调,最后高价聘请某运输企业,才没误事。

“以往的合作都是临时性的,企业不仅掌握运费议定的主动权,而且有选择性地承担运输任务。遇有一定困难或者利润空间较少时,有的企业会临时增加一些‘霸王条款’,甚至可能拒绝承运,合作关系无法长期延续。”一次次的转场之“痛”让王朝辉记忆深刻,他们也进行过一些探索,但是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

自空军与多家地方大型物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该部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战略合作既要有规范,确保实现双赢,又要讲责任,对军地双方都要有约束力。随后,他们根据空军与多家大型地方物流企业的协议内容,与驻地物流企业逐家进行摸排商谈,最终根据本单位实际,与德邦物流签署合作协议,明确了责任义务,确保遇有任务不推诿、不耽误。

如今,几百号人转场搬家这样一件劳神费力的难事,成了一次轻便的快速机动:官兵轻装上阵,只按照战斗要求携带个人装具和重要军用物资,生活用品和单位公共物资、大型机械装备的运输都交给德邦物流,不仅节省部队费用开支和人力成本,运输时间较过去也缩短近三分之一。

被装发放享受私人订制

连日来,顺丰物流公司数十名工作人员上山登岛,给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10余个分散台站的官兵送去“被装包裹”。这是南部战区空军借助顺丰物流公司先进的自动分拣技术,推进“量体套测、一人一箱、精准配送”被装保障模式带来的新变化。

南部战区空军与顺丰集团开展合作以后,对该旅所有官兵进行量体套测,在建立保密“防火墙”的前提下,依托顺丰集团的信息系统精确组织个人被装分拣打包,以“一人一箱”的方式配送各雷达站点。官兵按编号领取,至今未出现一起“不合身”现象。

“基层官兵把这项服务称为‘私人订制’。”雷达旅军需助理严安琪介绍,以往组织被装发放大多是按照“后方仓库——部队仓库——分散台站——个人”的方式进行,工作量大、环节多,“错、忘、漏”等人为差错难以杜绝,需要反复调号,才能满足官兵需要。但是该旅各基层雷达站点分布在多个地市,其中距旅部200公里以上的雷达站有10余个,还有不少地处高山海岛,若依靠旅自身力量组织直达配送,累计需要往返行程超过5000公里,至少耗时14天。

依托地方物流实施保障,7天内即可完成全旅被装发放及收旧工作,发放环节减少,节约时间约50%,且被装发放准确率和适体率达到100%。如今,借助地方物流技术和力量,该旅的被装发放工作实现“后方仓库——配送个人”的转变,极大简化发放流程、节省库容需求。

南部战区空军保障部军需部门负责人说,他们与顺丰集团合作开发的被装仓储信息管理系统正在试运行,待成熟推广后可实现被装存储和发放全过程准确透明、公开可视,将进一步提高被装存储和发放的工作效率。

航油运输有了优选方案

“核对油料收发手续、检查铅封接收签字、化验合格注油入库……”前不久,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台运油车先后抵达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将3000余吨航油准时送达。

这个场站远离市区,所需油料主要依托某油料技术保障大队供应保障,但遇到运力不足时,航油供应容易出现断档。今年初,场站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了场站航油运输的常态化保障。

据了解,中国邮政此次调拨的运油车比部队现有运油车的容量大一倍,车上各类防爆、防漏和除静电设备一应俱全,编配司机也具有丰富的油料运输经验。为确保万无一失,参与保障人员都参加了部队组织的油料装卸操作和安全注意事项相关培训,待考核评估和签署保密协议后方可正式上岗。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安全有保障。“车队每天2组对开,总行程7万多公里,累计运输航油118台次,未发生任何安全问题,并比预计时间提前4天完成任务。”南部战区空军运输投送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标志着地方物流专业运输力量成为继部队运输力量、联勤支援保障力量后的又一优选补充力量。

航材发放打通“最后一公里”

5月25日,随着3辆地方物流车驶入库区,4.8万余件、约20吨航材顺利运达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

按照传统保障模式,这种大批量航材发放多是通过铁路运输,时间难以把控不说,从铁路站台到场站航材股的这“最后一公里”才是真正考验。

场站航材股助理员徐发才记得,过去一批航材要分为几个车次发放,到达铁路站台后,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出车转运。如今却只需要2个小时。

“地方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是主要原因,但是也需要上级机关打通‘最后一公里’。”徐发才说,过去也有部队根据驻地实际,自主选择物流企业。但是送件取件需要到地方办理,军车动用频繁,特别是偏远地区可供部队选择的承运单位少,航材发放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得不到有效保证。自从空军与地方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后,南部战区空军及时和中邮速递、中铁快运、顺丰速运等多家公司对接协商,明确由合作单位为空军各航空兵场站航材股、后方航材仓库等单位提供“门到门”的航材配送服务。收货单位再也不需要到铁路站台收发航材,只需与地方物流公司对接,就能享受货到仓库门口的配送服务。

实施“门到门”配送服务,解决了部队仓库至铁路站台之间“最后一公里”运力不足问题。不仅如此,所有物流电子信息保存10年,纸质票据保留3年,可追根溯源,避免运输途中丢失,军用运输车辆执行营区外航材运输任务减少95%以上,且目前已形成常态化保障模式。

网上采购一站式送达

“添置生活用品,吃上新鲜水果,买件称心衣服……”这几天,南部战区空军某基地参谋程军过足了一把“网购”瘾。4月中旬,该基地推出的快递驿站进军营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基地官兵乐享网上畅购、快递到家的舒心体验。

网购已经十分普及的今天,为何在该基地还是件新鲜事呢?基地战计处副处长王弢解释说,部队驻地比较偏远,物流公司只在远离机关30多公里外的小镇上设有服务点,以往官兵收发快递只能在周末和休息时间来回奔波,网购便捷性的体验几乎为零。

如今,这一困扰基地官兵多年的难题借力军民融合迎刃而解。该基地经过调研后与顺丰集团展开合作,在基地机关开设快递驿站服务站点,提供快递和物资采购配送“一站式”服务。同时协调顺丰集团聘请干部家属作为签约员工,负责日常的快递收发工作。记者了解到,服务点开通后,官兵收发快递在营区内就可以完成一站式操作,且通过办理的“顺丰储蓄卡”可享受8.5折的服务费优惠。

“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天一趟往返市区,及时存取当日快递和包裹,保证不过夜、不拖延。”王弢介绍说,利用军民融合的力量打通线上到线下的梗阻,官兵足不出户就能真正体验到网购的便捷,提升了基地官兵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胡天华、熊华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