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仪式,在抗洪演练大堤举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王希明 肖三军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4 08:44

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段石虎面对军旗宣誓。王希明 摄

5月28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湘江支流三汊河的防汛抗洪演练大堤上,20艘冲锋舟与60名民兵整齐列队,一场庄严而又简朴的军官退役仪式就在这里举行。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领导宣布上级通知:政工科科长段石虎退役,转业到地方工作。

段石虎,许多民兵和专武干部喜欢叫他“段黑虎”,他肤色黑,身材敦实,干起工作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有一股虎劲。尤其在执行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总是哪里危险就往哪里冲,不顾个人安危;哪项任务重就承担哪项任务,从不叫苦叫累。与他共事多年的专武干部欧阳志国给记者讲了段石虎的一个故事:去年7月1日,长沙市遭受暴雨袭击,望城区乌山街道维梓村百余户房屋被淹,400多名村民被困。段石虎接到救援命令后,迅速带领民兵驾驶冲锋舟赶赴现场。就在转移第三批村民时,段石虎所乘的冲锋舟被一股急流冲翻。舟上共有10人,其中4人就在冲锋舟即将倾覆的瞬间被段石虎推出舟外,另外5人和他一起被冲锋舟扣在水下。段石虎转过身来迅速把被困人员一个个往外推,当他使出最后一点力气把最后一人推出水面后,他自己因体力透支,救生衣又浮力不够,身体开始下沉,直至沉到水底。后来,被段石虎推出来的欧阳志国缓过神来后不见他的踪影,又返身下潜去找他,才把他拖上了岸,送进医院抢救。

段石虎入伍22年来,数十次参加抢险救灾,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5月初,针对今年的防汛抗洪实际,望城区人武部与区防汛指挥部共同承办“长沙市洞庭湖区防汛抢险演练”,年初就被确定转业的段石虎二话没说,主动担负民兵应急分队的冲锋舟救援训练任务,从操作冲锋舟到水上救援,从夜间施救到复杂环境航行等,一个个课目练,一个个人员过。集训期间,他与民兵同吃同住同练,直到转业通知发下来他还坚守在训练场。于是,人武部特意在防汛抢险演练场为他安排这场特殊的退役仪式,并将这一活动作为一堂民兵政治教育课。

面对军旗,段石虎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退役不褪色!转业到地方工作后,一定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好传统、好作风,勤奋工作、顽强拼搏,努力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新的成绩。同时,依法转服预备役,随时听从党召唤,坚决完成应急应战任务!

宣誓结束后,段石虎转身又投入到抗洪抢险训练之中。(王希明、肖三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