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县人武部着力破解民兵训练瓶颈问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袁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5 08:23:17

对症下药解急症 军地协力补短板

合江县人武部 着力破解民兵训练瓶颈问题

协调500亩训练场、30亩射击场、6名专业教员……5月23日,四川省合江县人武部与当地高校“三河学院”和公安、消防等多家单位达成协议,成功破解制约民兵训练瓶颈问题。

“当前,人武部现役干部仅有4人。27个乡镇集中训,往返时间太长,而且场地、器材都有限;分开训,教员根本不够用,特别是医疗救护、扑火救灾等专业性强的课目更无法展开。”不久前的党委议训会上,该人武部军事科长吴建伟把民兵训练遇到的瓶颈问题拿到桌面上。

对此,部党委一班人认识深刻。合江县地处四川东南一隅,与重庆和贵州接壤,属山地丘陵地貌,受交通条件影响,经济发展缓慢,是省级贫困县,一时也拿不出资金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必须主动作为,对症下药解急症,军地协力补短板。

为了拿出实策,切实解决问题,部党委一班人分工明确:部长郑朝江到基层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掌握民兵参训存在的困难和顾虑;政委赵健波积极与县委县政府领导协调,一起想办法,并争取支持;其他委员一方面实地考察适合训练的场地,另一方面核实国防动员潜力数据,摸清可以选聘为专业教员的人员底数。

经过多方努力,各项难题被逐一破解。

人武部与当地高校“三河学院”成功签订《军民共建协议》。该校为人武部提供占地500亩的训练场地,选派医护专业教授出任民兵医疗救护分队教员;人武部为该校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帮助创建国防教育示范校、制定军事化管理办法、协调军训教官;与县公安局、消防队、林业局等多家单位达成共识,由县里统一协调射击、扑火等专业训练场地,并由各系统基层所(站)推荐专业人才对口编入民兵分队,发挥“平时任教员、急时当骨干”的作用。

一系列务实举措,不但解决了制约民兵训练的难题,也深化了军民融合。据了解,下一步人武部将引导民兵分队在练兵备战的同时,发挥好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让军地在共建共育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袁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