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敖汉旗军地搭建联合指挥平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德月 张贤林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06 08:34:37

赤峰市敖汉旗军地搭建联合指挥平台

可对民兵实施动态管理,提高民兵分队快速反应能力

轻点鼠标,一道道指令就可通过军地联合指挥中心的网络快速传到各乡镇民兵连,接到命令的民兵可第一时间向指定区域集结。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依托军地联合指挥平台,人武部可与当地政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良性互动,提高了民兵快速反应能力,同时还能对全旗所属辖区18个乡镇的民兵实施动态管理。

如何提高新形势下民兵应急分队快速反应能力?今年初以来,敖汉旗人武部着眼战时指挥、服务社会、矿难救援、抢险救灾的实际需要,坚持军民融合,注重资源整合,协调当地政府将政务网、广播电视网、程控电话网、移动通信网四网合一,并与公安110指挥网、人防网等子网络进行连接,实现与公安、交通等多家应急处置部门的联网及指挥调度,构建了集通信指挥、视频传输、网络联通为一体的军地联合指挥系统,形成全覆盖、全天候的服务管理网络。

去年12月21日,赤峰市某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坍塌事故。事故发生后,敖汉旗人武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联合指挥系统命令离事故发生地最近的3个镇的民兵连快速集结,民兵队员携带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经过6小时奋战,成功从矿井下救出63人,受伤人员全部脱离生命危险。民兵应急分队出色的表现受到政府和群众高度赞扬。

此外,这个人武部针对任务实际,按照“有利于快速集结、有利于完成任务、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的要求,沿山建立森林防火分队,沿河建立水上抢险分队,沿煤矿区域建立矿难救援分队,沿化工企业区建立防化救援分队,形成了能够应付常规灾害的民兵应急力量,提高了民兵应急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敖汉旗人武部部长张海龙说:“有了军地联合指挥系统,可确保民兵应急分队遇有情况,能够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重要骨干力量,做到以科技强旗助推军民融合。”(王德月、张贤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