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防办在大轰炸纪念日期间开展系列宣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诚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15 08:23:44

把山城媒体调到“人防频道”

——重庆市民防办在大轰炸纪念日期间开展系列宣传

H5作品点击量超过30万后仍在增加,网络专题片通过客户端持续推送……虽然6月5日已经过去好几天,但重庆“6·5”大轰炸纪念日人防系列宣传依然热度不减。

何为“6·5”大轰炸纪念日?据《重庆防空志》记载:1938年至1943年,侵华日军对山城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轰炸中死伤者达24000余人,炸、焚毁房屋17452栋、37182间。1941年6月5日,日机空袭重庆,不仅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间接导致2000多市民窒息死亡,酿成了震惊中外的“重庆较场口大隧道惨案”,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大惨案。

1999年以来,重庆市每年都在6月5日——重庆大轰炸纪念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旨在祭奠罹难同胞,警示市民居安思危。借助刺耳的警报声开展人防教育,其效果是平时难以比拟的。按照这一思路,重庆市民防办以大轰炸纪念日为契机,一方面完善警报设施,不断提高警报覆盖范围,另一方面协调山城媒体聚焦人民防空,不断推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笔者浏览大轰炸纪念日期间的重庆媒体,发现人防宣传教育呈现全面开花之势:报刊上有文、电视上有影、广播上有声、网络上有言。

《重庆日报》《重庆晚报》均刊发人防专版,不仅说明防空警报和灾情警报的辨识方法,以及各项防护知识和技能,而且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人民防空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提振了广大市民对防空防灾的信心。

报纸上有专版,电视上有专题。按照“电视大屏端+人防”的模式,重庆有线电视台开辟“重庆人防”专题,专题开设人防动态、我与人防、人防文化等4个栏目,运用直播、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手段,为近700万用户提供了一个学习人防知识、接受国防教育的便捷平台。

眼睛看累了,还可用耳朵听。市民防办与收听率较高的重庆交通广播电台合作,开办人防知识小课堂,1个月内每日3次在重要时段播报。

传统媒体集中发力,新兴媒体也及时发声。华龙网是重庆市第1个拥有新闻采访权的全媒体网站。6月4日开始,华龙网陆续推出自行采编的5集特别节目《重庆,不只是网红,更是英雄之城》,目前,特别节目点击量达1200多万次。华龙网的特别节目受到特别关注,新华网、凤凰网、腾讯网等门户网站转载的相关内容也引来众多网友的留言和转帖。

“媒体报道的力度,往往取决于对该项工作的了解程度。”重庆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2017年记者节前夕,民防部门发起“重庆媒体进民防”活动,邀请40多家媒体的记者走进防空洞、民防宣教中心、社区民防工作站等场所,切身感受人民防空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巨大价值,在山城新闻界掀起了一股“人防热”。

以此为契机,重庆市民防办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人防宣传教育协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同报纸、电视、广播以及网络等各类媒体的合作,并增加专项经费预算,用于开设人防专栏所需。

在山城媒体聚焦人民防空的同时,“重庆民防”微信公众号也推送出丰富多彩的宣传内容:既全面回顾重庆人民防空斗争史,又生动展示当下人防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还持续开展防空防灾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此外,市、区两级民防部门也组织图片展、发放宣传册,开展互动体验活动和疏散掩蔽演练,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王诚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