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探索产业链编兵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德月 张贤林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15 08:38:55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探索产业链编兵新模式

现代农业企业产业链编兵万余名

6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的民兵穿戴整齐前往考点去巡逻,受到许多学子和家长的称赞。近年来,在“产业链上建民兵、党管武装管民兵、围绕任务用民兵”的模式牵引下,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基层民兵组织建设越来越规范,执行任务能力越来越强。

敖汉旗是一个拥有60余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前些年,近30万名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使民兵编组陷入很大被动。2015年3月以来,人武部针对全旗兴起百余家现代农业企业、不少外出务工民兵返乡就业的实际,改变过去以乡镇、村为单位编建民兵组织的编兵方式,对在产业链上编兵进行探索实践。

人武部以企业为基本单元,在产、供、销链条上编组民兵连或排、班,并在编组中多编党(团)员,少编社会青年;多编退伍兵,少编流动人员;多编技术人员,少编普通人员。目前,该旗在22家现代农业企业中组建民兵连或民兵应急分队,连同返乡民兵创办的150余家农业企业,全旗现代农业产业链上承载的民兵总人数达万余名。

另外,人武部按照党管武装原则,在所有企业民兵连成立党支部,由人武部党委直接领导,属地乡镇武装部部长任党支部书记、连队指导员,同时明确动用民兵的批准权限,确保党对民兵组织的绝对领导。规范的民兵组织也给企业带来生产力提升。据统计,2017年,由敖汉旗民兵创办的现代农业企业收入占全旗GDP的20%。(王德月、张贤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