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军分区建立工作管理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怡琼 魏洪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2 08:09:45

山东省淄博军分区建立工作管理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

基层武装工作有了得力助手

名单按序排列 一键查询信息 即时生成报表

6月6日,山东省淄博军分区动员处参谋牛长亮来到科苑街道武装部,点开基层武装工作管理系统,查看适龄青年应征情况。牛长亮告诉记者,有了这个管理系统,民兵整组、兵役登记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提升了基层武装工作信息化水平。

以往,淄博军分区下辖的各街道武装部在进行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征兵宣传过程中,通常采用人工操作的方法,核查社区人员情况、核对民兵整组信息、统计适龄青年人数,一般需要几天甚至数月才能完成。此外,随着高素质兵员征集比例提升,武装部每年都要逐门逐户走访大学生家庭,不仅工作效率低,而且录入大学生信息时,常因为姓名相同、学校相同等因素造成部分信息错输、漏输。

武装工作中的矛盾问题要用科技手段去解决。2016年,对计算机颇有研究的原科苑街道武装部部长赵荣海决定研发一款基层武装工作管理系统,提升基层工作效率。确定这个思路后,他结合街道武装工作需要、社区人口分布等情况,制订系统研发规划。对于开展民兵整组、征兵宣传、兵役登记等需要的各类表格进行详细汇总,然后开始编写系统代码,一次性录入街道所有人员的相关信息。经过近半年的研发,2017年9月,淄博市张店区各武装部试点使用该系统。

在科苑街道武装部会议室,赵荣海现场演示基层武装工作管理平台的操作方法及模块功能。平台分为武装文件、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征兵工作、武装档案5个部分。赵荣海点开民兵整组模块,记者看到编制库和人员库的名单按照姓氏笔画顺序排列,整组名册、出队入队、信息报表、政审报表等表格即时生成,民兵出生年月输入后,年龄自动计算,还可一键查询审批意见、时间和审批人,多种报表可单页或整体生成。回到主界面,只要在系统内输入“大学生”,就可以查询应征报名的所有大学生信息,便于实时了解辖区内大学生应征报名情况。

整个街道的人员信息都在平台里,如何确保信息的安全性?赵荣海表示,系统是单机版本,在保密电脑使用,数据保密性强,如果有数据、功能方面的调整可联网升级。此外,系统兼容性较强,任何版本的电脑都可以安装使用。

“今年我们要对软件进行进一步优化升级,让系统操作界面更加简洁、直观,优化后将在全市推广使用。”淄博军分区动员处处长冯建成告诉记者,系统的使用效果有目共睹,以前需要一个月完成的工作,现在只要3天即可完成。截至目前,淄博市应征报名大学生已有1900余人,大学毕业生600余人。(杜怡琼、魏洪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