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军地联合组织民兵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呈现新气象

作者:杨明月 沈潮建 童玮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5 08:32:26

钱塘江潮,以波澜壮阔闻名于世,吸引万千游客观赏;钱塘练兵,以提升民兵应急应战能力为目标,动员数万民兵参与,赢得社会各界支持。

今年初以来,浙江省军地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训令,组织民兵扎实开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6月11日至13日,在市县乡层层选拔的基础上,该省军地联合组织民兵军事训练大比武,来自全省各地的661名民兵训练尖子走上擂台,打实弹、操实装,紧贴实战展开激烈比拼。

硝烟散去,各单位以各种形式总结经验、反思教训、查找短板。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说,此次比武,组训者的共同收获是:消除了“民兵参训热情不高、社会各界支持民兵训练的力度不大”等偏见。

群众性大练兵激发各级积极性,市县集训火热展开

曾几何时,民兵训练“人员难集中、课时难训满、内容难落实”成为人武系统各级领导头痛的难题。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该省军区机关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有的民兵说:“一年一度的基干民兵集训,总是走队列、舞盾牌、喊口号这‘老三样’,没啥劲!”有的编兵企业负责人说:“企业是讲效益的。我们好不容易抽出20个民兵去参训,你得让我看到这20人训练的成效。”

训练越虚,民兵的参训热情越低,编兵单位的支持力度越小。就此,该省军区党委决定,紧贴应急应战实际组织民兵开展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并于6月份举行民兵大比武。该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方寿祥告诉记者:“省里筹备比武的消息一传开,各市县的反应超出我们的预期。”从3月初到5月底,该局各办公室的电话此起彼伏,来电大多是询问比武相关事宜。多位市委书记、市长还主动找军分区领导研究民兵组训计划。

省军区的比武方案还没最终确定,各市县就展开了民兵集训。嘉兴市把4个专业的民兵送到现役部队代训,宁波市领导走上民兵训练场作动员,温州市拨出专款添置民兵训练装备器材,衢州军分区组织各人武部主官签订抓实民兵训练和比武的军令状。同时,各市县通过考核、竞赛、演练,层层选拔民兵训练尖子。宁波市北仑区民兵应急连三排排长胡钧波告诉记者,4月中旬,北仑区各乡镇街道组织民兵进行选拔赛;4月22日,区人武部确定送到军校集训的30名民兵训练尖子名单;5月2日集训开始后,又进行了两轮淘汰赛;6月2日,该区最终确定参加全省大比武的10人名单。他自豪地说:“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走上比武场。”

把擂台当战场,视比武为战斗,轻伤不下火线

6月11日,浙江省民兵大比武拉开帷幕。记者在3000米长跑现场看到,发令枪响后,参赛选手甩开双腿飞奔。身背70号牌的江山市碗窑乡武装部部长郑红林冲在前面,正当大家为他高喊“加油”时,他却在接近终点不足5米处不慎摔倒,膝盖受伤。医护人员见状立刻上前搀扶,但被他拒绝。郑红林拖着受伤的腿,奋力爬过了终点线,计时13分钟。

随后即是手枪射击竞赛,许多人都劝郑红林放弃这一课目的竞赛,但他说“轻伤不下火线”,坚决要求参赛。于是,现场指挥员调来一辆救护车,将郑红林送到轻武器射击场。

郑红林下车后按站姿射击课目的要求,强忍着疼痛站起来,举起手枪瞄准射击:“啪啪啪……”2分多钟时间,射出5发子弹,前方报靶员报告“46环”。这是郑红林参加集训以来最差的成绩,此前他先后4次参加手枪射击测验,每次都是50环。他觉得遗憾,但是,许多人在“钱塘兵事”微信公众号上为这个“46环”点赞。

该省军区副司令员姚淮宁告诉记者,各市县民兵备战大比武,不仅见不到以往民兵训练中存在的参训热情不高等问题,还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有的打了“封闭针”走上训练场,有的家庭有实际困难坚持参训。许多备战比武的民兵“一天标绘一张图、两天一次3公里、三天一次自我考核”;白天在野外训练场摸爬滚打,晚上在教室复习军事理论知识至深夜。参训民兵中,有一个“夫妻齐上阵”的故事在练兵场传为佳话。

这个故事的女主人公是杭州市临安区女专武干部曾琼玉,她在选拔赛中胜出后,就动员担任民兵应急连排长的丈夫刘海权也参加尖子选拔。在妻子的鼓励下,刘海权刻苦训练,并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和妻子并肩走上比武场。集训和比武期间,他俩把3岁大的孩子交给父母照顾,自己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武。

民兵训练越是贴近实战,越能赢得社会各界支持

6月13日傍晚,慈溪市民兵训练基地爆竹声声,许多人聚集在此欢迎参加大比武的民兵凯旋,祝贺他们取得二金三银的好成绩。编组民兵运输专业分队的该市交通运输集团领导在欢迎现场表示,他们要隆重表彰参加比武的民兵训练尖子,并开展向优秀民兵学习活动。

见此场面,一位“老武装”说:“当民兵光荣、军事本领高更光荣的传统氛围又浓厚起来了。”记者获悉,比武闭幕后,义乌市、宁海县等各市县分别举行了或大或小的欢庆和表彰活动,以褒奖刻苦训练的优秀民兵。

该省军区副司令员周少锋告诉记者,参加此次比武的只有661名训练尖子,但这场比武牵动了全省的武装工作,激发了社会各界支持民兵训练的热情。他举例说,此次比武有民兵信息技术分队参赛,地方一家信息技术公司不仅专门研发软件供民兵集训和比武使用,还派出专家担任信息技术课目比武的裁判员。民兵工程专业分队的野战工事构筑训练和比武需用多台挖掘机,某工程公司不仅提供施工装备,还协调场地予以保障。此次大比武在3个竞赛区的14个竞赛场同步展开,赛场所在城市的交警、城管等有关部门派出人员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全力保障民兵训练和比武。

“民兵训练越是求真务实、越是贴近实战,越能赢得社会各界支持。”这是浙江省组织此次民兵大比武得出的一条体会。该省军区领导说,这条体会将持续推动浙江民兵的群众性练兵活动走向深入。(杨明月、沈潮建、童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