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袁州区将“新鲜血液”引入民兵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道安 吴广东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6-28 08:31:31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将“新鲜血液”引入民兵工作

69名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民兵骨干

“刘洋,民兵工作业务知识100分、军事技能100分、队列条令100分……”6月中旬,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组织全区新任职民兵干部集训暨比武考核,当集训队长陈超宣布该区柏木乡基干民兵排长刘洋3个课目均取得满分的好成绩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国防动员体制调整改革落地后,如何适应新形势,把民兵干部这支“一线带兵人”队伍选优配强?袁州区积极创新民兵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利用去年村(社区)换届选举的契机,与地方联合选拔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民兵干部,69名大学生村干部成为基层民兵工作的“顶梁柱”,刘洋就是其中一位。

袁州区人武部党委在分析研究基层民兵预备役建设形势时感到,当前民兵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民兵营连长存在年龄偏大、民兵工作业务不熟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人武部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并与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抓住地方每年招考部分大学生担任村干部的契机,选聘本地回乡任职的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民兵营连长,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思路新、作风实、执行力强的新型民兵干部队伍。

他们还与组织人事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选拔大学生村干部担任民兵干部的实施意见》《大学生村干部民兵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大学生村干部民兵干部相关待遇和岗位津贴补助办法》《袁州区大学生村干部转录国家公务员优先选拔进入专武干部队伍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规定,采取“五个优先”的办法:优先选拔人武学校毕业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党员和学生干部等组织能力强的大学生,热爱民兵预备役工作的大学生,所学专业与当地经济发展和武装工作相关的大学生,有农村生活经历和军事活动经历的大学生担任民兵干部。经过公开招考和法定程序录取后,先由基层武装部跟踪培养3个月,再由区人武部和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基层党委共同考察,任命为民兵营连长。

为了打牢大学生民兵干部爱岗敬业的思想基础,袁州区人武部给每个大学生民兵干部建立履职档案,并建立健全跟踪培养、联系帮带、教育培训、奖惩激励等8项制度措施,机关干部和专武干部对大学生民兵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每季召开专武干部例会时把大学生民兵干部一并列入参会,定期抽调、选送大学生民兵干部到区人武部机关跟班或到省人武学院培训,每年组织3到4期民兵干部军事训练。对在民兵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建功立业的大学生村干部,区人武部党委和基层党委联合推荐优先考录公务员,并可调任为专职人武干部。(张道安、吴广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