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三省会城市人防系统开展跨区支援协同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丽 杨明月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4 08:30:27

三市人防办共同制定演练预案。冯亚玲 摄

从力量分布上看,人防部门具有点多、线长的特点,一旦需要,该如何攥指成拳、快速形成救援合力?6月23日至27日,西安市、太原市、郑州市三地人防系统首次联合开展跨区支援协同演练,257名参演人员演练多个课目,锤炼一方需要、八方支援的协同保障能力。

陕西省人防办党组书记尉俊东告诉记者:“我们以前也和其他省市开展过跨区联合演练,但此次演练和以往大不相同——演练背景复杂、针对性强,尤其是在组织指挥通信体系的运用和掌控上,严格作业流程和规范,实践探索区域防空、协同发展新模式。”

据悉,此次演练以西安市遭遇空袭后通信受阻为背景。为保障应急通信顺畅,西安市启动三地防空防灾跨区合作应急救援协议预案,协同太原市、郑州市人防办进行特种救援和通信保障救援。

顺畅高效的指挥通信保障,是人防部门跨区支援的基础。当三地人防开始互联互通时,却发现三地通信装备存在代差。原来,郑州市人防办开来的人防通信指挥车,有着全国首例自动升降方舱,具备破拆、清障、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四大要素。太原市人防办副调研员聂守跃告诉记者,装备的差异对他们触动很大,他们准备协调有关部门装备两台新的指挥通信车辆。

早在5月22日至25日,三市人防办就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相关调研,形成初步行动构想,组织现地勘察,成立联合组织指挥机构。为了实地检验支援能力,在长途奔袭途中,太原、郑州两地人防部门在服务站实地进行了卫星测试、电台架设、地空雷达测试等课目演练。

演练指挥长、西安市人防办副主任邱卫华告诉记者,人防机关之间只有平时“常说一家话”,战时才能“拧成一股绳”。此次演练走开了重点城市人防联训之路,为建立健全中部战区省会城市人防协同体系奠定了基础。(张丽、杨明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