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场站组织对口保障民兵分队开展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来锋 熊华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09 09:56:25

空军某场站组织对口保障民兵分队开展实战化训练

将专业技能升级为军事行动能力

7月1日,齐鲁大地某机场,随着一阵阵爆炸声响起,机场遭“敌”空袭,跑道受损、塔台通信中断、人员受伤,北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立即组织数支空军民兵专业分队,对口配属各营连展开伤员救助、应急通信保障和机场功能恢复作业。这是该场站联合当地人武部组织民兵支援保障演练的一个场景。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各分队民兵与现役官兵密切协同,共同完成了应急通信开设、野战医疗救护、机场火灾扑救、道路切割作业、探测地下未爆弹和跑道抢修等10余个实战化课目演练。参演民兵业务熟练、流程清晰、动作利索,与现役官兵配合默契,表现出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顽强的战斗作风。

今年初,该场站主动与驻地人武部对接,按照“战时有需要、地方有优势、平时能落实”的思路,提出空军民兵专业分队编组需求,协调研究整组方案,确保人员纳编符合实战化训练要求。为此,他们在驻地黄河河务局工程抢修队编组民兵工程抢修分队,力求工程装备齐全,抢修突击能力强;在驻地人民医院编组民兵医疗救护分队,队员均为医护骨干,急救经验丰富;在驻地联通和移动公司编组民兵通信保障分队,发挥信息化程度高、应急保障能力强的优势。据悉,此次参加演练的3支民兵队伍专业对口率达到100%。

针对参训民兵专业素质扎实的实际,该场站科学制订训练方案,合理压缩专业训练时间,重点加强支援保障作战训练,组训由按课目设置内容向按任务设置内容转变,确保训练内容设置与实际行动进程相符、与实战要求衔接,着力将民兵的专业技能转化为军事行动能力。

同时,该场站在训练中坚持战斗力标准,从难从严施训,着力落实实战化训练要求。在开训动员时,他们安排的第一堂课就是国防安全形势和使命职责教育,强化参训民兵的战备意识。整组结束后,组织民兵参观部队的装备和设施,了解飞行保障流程;训练展开前,先组织学习新条令,增强民兵的纪律观念。训练期间时值暑期,天气炎热,机场地面温度高达40℃,但参训民兵以昂扬的斗志克服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刻苦训练,很快实现了专业人员到备战民兵的角色转换。(李来锋、熊华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