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备区组织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役前训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鲁文帝 洪培舒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6 08:18:01

武汉警备区组织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应征青年进行役前训练

让准新兵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及时淘汰不适应部队高强度训练的应征对象

“立正时,两脚跟靠拢并齐,头要正,颈要直,下颌微收,两眼平视前方。”7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人武部组织辖区高校132名大学生准新兵,走进蔡甸区国防园开展封闭式役前训练,体验军营生活。

往年,准新兵役前训练多集中在定兵后,也就是8月底9月初开展。现在距离定兵、送兵时间尚早,武汉警备区为何提前2个月开展役前训练?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蔡甸区国防园。

“95后、00后准新兵中,不少人对部队缺乏了解,对军营生活抱有过于美好的憧憬。入伍后,高强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会让一些青年因心理落差大而打退堂鼓,萌生提前退伍的想法。”蔡甸区人武部政委吕春峰向记者介绍,提前2个月组织役前训练,既能让准新兵在近似真实的军营生活中,提前接受身心考验,并在长达2个月的缓冲期内,充分考量自己是否能够适应部队的高强度训练生活,同时又能给兵役机关留出充足的时间排查,及时发现因思想问题而出现不良苗头,兵役机关能够提早对青年进行干预,将思想退兵杜绝在迈入营门前。不仅如此,征兵工作人员还能在朝夕相处中,全面考察掌握准新兵的专业特长、个人经历、兴趣爱好等信息,对准新兵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做到心中有数。

此次封闭式役前训练完全按照新兵训练大纲和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进行,模拟建制连队编班建连,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集训时,由蔡甸区人武部现役干部、基层专武干部、优秀退役士兵担任训练骨干,训练内容包括军事训练、思想教育、战备教育、条令学习、整理内务等8个方面内容,同时,还穿插组织心理行为训练。

作为兵员征集的重点对象,提前组织大学生准新兵开展役前训练,也是兵役机关杜绝高素质兵员流失的一项有力举措。

大学生毕业时间多集中在6月下旬,距离8月下旬定兵,中间存在的2个月空档期正是毕业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为杜绝高素质兵员流失的可能性,早在6月中旬,武汉市就已经完成了所有预定兵员的体检、政治审查工作,紧接着,武汉市征兵工作办公室在蔡甸区展开试点,将役前训练时间提前至7月初。“如果没有这次役前训练,我想我可能已经在用人单位开始实习了。”训练间隙,来自江汉大学的准新兵桂毅告诉记者。

7月5日下午,训练场上的气温直逼39℃,地表温度高达50℃,132名准新兵正在紧张地进行体能训练。来自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的准新兵毛伟,正和队友练习低姿匍匐动作,一路摸爬滚打,接受汗水和泥土的洗礼。“部队训练比这还苦,你们还去不去?”“去!没什么能阻挡我们参军的脚步。”毛伟和队友们表示,他们已经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准备,只待9月入伍进军营。

武汉警备区副司令员刘志海介绍,通过役前训练,准新兵的身体素质更好了,思想更稳定了,个别在当兵与不当兵之间犹豫不决的青年也更加坚定了从军的信念。(鲁文帝、洪培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