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市人武部推行户籍地编兵和属地编兵相结合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玉成 李兵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6 08:20:33

密山市人武部推行户籍地编兵和属地编兵相结合模式

将外地优秀青年编入民兵队伍

6月30日下午,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武部对辖区120名基干民兵进行紧急拉动,从接到出动命令到完成出动准备,用时比以往缩短近三分之一,人员到点率、人装配套率达90%。据悉,在这支民兵队伍中,有不少是来密山市务工的外地优秀青年。

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该市民兵编组出现了人员在位率不高、文化水平低、专业素质差等问题。编兵,是民兵战斗力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年初以来,该人武部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调研,把辖区内可以编兵的企事业单位的人员情况进行重新梳理,为调整民兵编组规划提供依据。

同时,他们主动拓展编组范围,创新编组模式,推行户籍地编兵和属地编兵相结合的方法路子,在编组户籍在本地、工作在本地的人员同时,将户籍不在本地,但工作在本地且岗位稳定,符合编兵条件的人员择优编入民兵组织;加大支援保障类民兵队伍编兵比重,在当地交通局、电信公司、医院等地方行业系统,编组路桥、网络和医疗救护分队,确保编组和行业、人装结合,实现基干民兵岗位与战位对应衔接;优先吸纳党员、退役军人加入民兵组织,最大限度地把政治可靠、文化程度高的青年编入民兵队伍,进一步优化民兵队伍布局和素质结构。

编组是途径,提升战斗力才是目的。编组工作结束后,该人武部制订了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应急维稳等多个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预案。为检验民兵编组的科学性和行动预案的可行性,该人武部紧锣密鼓地组织强化训练,按照大纲要求,紧贴民兵的任务需求,设置了灭火救灾、地雷与爆破、伪装防护、战场救护、军事气象等20余个训练课目。4月份以来,该人武部已陆续组织250余名基干民兵拉到野外进行实战化演练,采取边拉动、边修订、边演练、边完善的办法,进一步提升了民兵的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张玉成、李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