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人武部定点帮扶的8户家庭参与征兵宣传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伟宁 杨尚杰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7-18 12:46:14

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武部定点帮扶的8户家庭参与征兵宣传

讲述建功军营报党恩的故事

7月12日,黑龙江省海伦市人武部组织的“圆梦军营”大学生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现场,8位征兵宣传代表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来自海伦市人武部定点帮扶村的贫困家庭,现场讲述“参军子弟建功军营报党恩”的故事。

自2016年起,海伦市人武部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选送兵员、培育人才的作用,联系帮扶村干部和民兵连长,对扶贫户逐一进行摸底,并对符合参军条件的贫困户子女进行一对一宣传,为他们算好“五笔账”,即入伍的政治账、经济账、素质账、荣誉账、机遇账,鼓励贫困子弟到部队接受锻炼。他们还在征兵过程中开通绿色通道,入伍后为贫困户家庭解决劳动力不足等困难,让贫困家庭青年安心服役。

作为代表之一的双录乡村民李彦生向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讲起自己的故事。他家在当地是有名的贫困户,妻子病故多年,自己身体二级残疾,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几年前,当地人武部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一方面资助其儿子李卫军的学费,协调学校减免学杂费;另一方面还给李彦生家买了两头奶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2016年,李卫军报名参军。前几天传来喜讯,他在训练中夺得全营第一,登上了尖兵龙虎榜。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大四学生刘野毕业后,主动回乡报名参军,并担任了海伦市征兵宣传代表。他说,由于父母长年患病,家中经济拮据,正是市人武部帮助家里申请农业设施专项低息贷款,建起蔬菜大棚,才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饮水得思源,感恩得回报。”刘野说,自己选择去当兵,不仅是因为人武部的帮助,还有对军人的崇拜和敬仰。军人的敏锐思维、坚毅果敢、过硬素质吸引着我也想去参军入伍,像他们一样报效祖国。

家中脱了贫,建功军营报党恩。李彦生、刘野等8名征兵宣传代表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很多人,当天就有50多名高中毕业生报名应征。大学生李浩报名当天,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在市人武部的协调下,当地一家企业为他家送去了4只“扶贫羊”,并承诺会资助他妹妹读完大学。(王伟宁、杨尚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