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县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末端落实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戴光明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8-22 09:05:23

浙江省嘉善县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实现末端落实

镇(街道)全部建成民防指挥中心

制图:张锐

2018年这个夏天,对于浙江省嘉善县人防办指通科工作人员孙学健来说,既忙碌又快乐。忙碌的是,经常冒着酷暑对各镇、街道人防指挥平台进行巡检,及时发现和排除故障;快乐的是,大家盼望已久的省、市、县、镇四级人防指挥机构互联互通,在他和同事们手中变成了现实。

2017年底,嘉善县下辖的6镇3街道全部建成民防指挥中心。一些地方县(市、区)人防指挥平台尚不健全,嘉善县却能在全部镇(街道)建成集信息采集、指挥控制、辅助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民防指挥中心,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不少兄弟单位都前来学习取经。

笔者翻看该县民防指挥中心工作日志,发现嘉善县人防办2013年底便印发了《镇(街道)民防指挥中心建设、使用和维护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印发《办法》到全部建成,9个基层民防指挥中心的建设为何用了整整4年时间?

“嘉善县经济条件较好,人防工作基础也较为扎实,但要推动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向基层延伸,还是要在调动各镇、街道积极性上下功夫。”县人防办主任冯斌告诉笔者,与大家想象的不同,他们推动基层民防指挥中心建设的方法不是直接交任务、压担子,而是在镇(街道)党委、政府同意建设、有合适场所的情况下,才研究立项。

基层既是指挥中心的建设者,又是使用者、管理者,只有基层自觉建、主动建,才能确保指挥中心发挥出最大效益。按照这一思路,嘉善县人防办每年只推进2至3个镇(街道)民防指挥中心建设,既能让先行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又能保证指挥中心场地、年度预算经费准时到位。

如何确保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基层主动提出建设申请呢?在制定《办法》的同时,县人防办还把指挥中心建设纳入年度人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内容,在总计105分的考评项目中占到8分,谁先建设则谁领先一步,年年不建则年年落后。由于考评结果与单位、个人表彰奖励挂钩,因而建设民防指挥中心成为镇(街道)党委、政府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搞建设就要花钱,但基层大可不必为花钱的事犯愁。考虑到各镇、街道的经济状况不尽相同,县人防办在指挥中心核心元件——显示屏的配置上,向基层推荐背投、工业级投影仪、LED拼接屏3种设备。3种设备的价位不等,各镇、街道可根据自身场地条件和财力情况任选一种。这样既能保证指挥中心功能所需,又不至于增加基层财政负担。

即使不增加财政负担,和平时期基层建设民防指挥中心有什么用?县人防办采取应战应急一体化的措施,解开了一些干部群众的这一疑惑。

该县西塘古镇属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天游客川流不息,治安维稳任务相对繁重。西塘镇民防指挥中心设计施工时就接入了公安、城管、旅游管理等部门的应急指挥系统,并连接景区内的近300个视频监控点,景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民防指挥中心即可作为一线指挥部。

像西塘镇一样,全县各镇、街道民防指挥中心均有序接入交通、水利、民政、消防等单位的指挥信息网络,能够对人防工程、重要经济目标、交通要道、繁华路段等设施和地点进行实时监测。这样一来,指挥中心不仅可为人民防空组织指挥提供决策依据,而且能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快捷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一种投入、多种效益”。(戴光明)

编余小议

道虽迩,不行不至

一听到经济发达地区办成一件事,某些人便习惯性地说一句:那地方有钱。钱多好办事不假,但通过分析具体事例便不难发现,经济条件只是外因,有了人的主观能动性这个内因,外因才会发挥作用。

以上文提到的嘉善县为例,如果没有人防部门数年前的及早部署,没有量化考评的激励机制,没有量身定做的设备购置方案,特别是没有平战结合的具体举措,基层民防指挥中心建设恐怕难以走到浙江省前列。

人民防空建设需要主动作为,整个国防动员建设也需要乘势而上。目前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这为国防动员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厚沃土和宝贵契机。“道虽迩,不行不至。”新一代国动人当秉持军民融合发展理念,主动而不是被动地、系统而不是零散地、长期而不是临时地在经济建设领域贯彻国防需求上出主意、想办法,搞协调、抓落实,努力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常态化融合、高质量发展。(贾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