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民兵:我们这儿也能喝上“没味儿”的水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关鹏 樊超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10 00:13:07

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军地大力解决边防一线难题——

不让边防民兵透支健康守边关

■关 鹏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樊 超

9月初,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边防民兵乌力吉出勤归来,打开水龙头,用手掬起净化水大口喝了起来,他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我们这儿也能喝上‘没味儿’的水啦!”

“不到白云鄂博矿区走一遭,很难感受到边防民兵对水的珍惜。”区人武部副部长张学刚介绍,白云鄂博矿区拥有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水资源却比较紧缺。地区内水井都是苦咸水井,地下水成分复杂,氟化物、氯化物、硫酸盐含量等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如果需要净化过的水,则需用车从30公里外的满都拉镇运回。因为常年饮用苦咸水,不少边防民兵患有脱发、尿道结石等疾病。

针对这一实际,去年,该人武部协调净化水厂技术人员为沿边民兵家中安装净化水设备。没想到,因水中重金属含量过高形成水垢堵塞滤芯,导致设备只能过滤颗粒状悬浮物。并且,因冬季温度过低,输水管道冻裂,设备还未正式投入使用就陷入了“瘫痪”……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该人武部协调地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如何解决边防民兵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帮助边防民兵解决饮水问题再次被提上日程。“不能让边防民兵透支健康戍守边关!”区人武部政委田时珍态度坚决。

为此,他们邀请专家对边防民兵家中的净化水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水窖至屋内的输水管道外缠绕发热带,确保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能够正常供水……新改装的净化水设备既能有效去除苦咸井水中氟、氯、硫酸盐等有害物质,又能保留人体所需的钾、钠、钙等矿物质,并且日均净水量能够满足沿边牧户的用水需求。

“这水,我们是喝在嘴里,甜在心头!”边防民兵乌力吉告诉笔者,以往,他每天都要开车到满都拉镇拉水,如今,他的拉水车已“华丽变身”为巡逻车,自己义务执勤的脚步更勤快了。他说:“王继才守岛32年,我戍边23年。我也要像王继才那样,一直在边境线上巡逻,直到走不动为止!”

“关心关爱边防民兵,不仅要重视思想引领和工作支持,也要注重生活关怀,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归属感。”田时珍告诉笔者,除安装升级净水设备外,白云鄂博矿区还设立边防民兵管护边境专项经费,用于发放边防民兵的误工补贴、岗位津贴、奖励费、电话费等;对边防民兵家的蒙古包进行修整、改进取暖设施并接入“户户通”电视信号;组建医疗分队,定期为边防民兵巡诊送药、进行常规体检并提供卫生健康咨询;对长期受疾病困扰的边防民兵进行跟踪治疗,确保边防民兵身体健康地在边境一线执勤巡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