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手请进来 把强手用起来 把能手比出来

常德军分区多渠道遴选打造民兵教练员队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仁 焦盛洋 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8-09-11 09:10:22

“管涌、散浸、滑坡、漏洞及裂痕的抢护方法……”近日,在湖南省常德军分区河洑山民兵训练基地,市水利局客座教员朱勇正在给集中轮训的100名基干民兵详细讲授抗洪抢险的技术与方法。与过去关门自训不同的是,这次走进训练场的“武教头”个个有来头:有水利专家、退伍特战尖兵,还有网络防护精英、森林灭火能手等。军分区司令员李光辉介绍,通过采取外聘地方专家任教员,把“高手”请进来,把“强手”用起来,把“能手”比出来,打造优质教练员队伍,基干民兵集中轮训教学水平和训练效果得到大幅提升。

以往民兵训练大都是各单位自行组织,缺乏专业教员、组训力量薄弱、训练标准不统一、训练效果难保证,为此,该军分区围绕“集智攻关研训、集约资源组训、集优手段治训”基本原则进行集中轮训。他们对照《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区分反恐维稳、森林灭火、抗洪抢险等8个专业,制定了《教练员招聘考核评选标准》,明确思想政治、专业技术、面试考核和招聘渠道等方面的要求。各人武部对近5年的退役军人进行全面摸底,对有意愿参加教练员评选的人员进行政审和体格检查,集中面试初审。经过层层推荐选拔,他们挑选37名教练员进行集中面试和教学法考核,同时组织专业集训,实施全程淘汰,最终选定16名优秀客座教员。

与此同时,军分区从退役军人中选拔签约11名专职教员担任日常组训教学管理任务;抽组两级军事机关共20名现役干部作为兼职教员,担任共同基础、政治教育等相关教学任务;市网信办、水利局、公安局等7个职能部门的24名技术骨干作为客座教员,担负相关专业课目的教学任务。对3类55名教员建立教练员信息库,颁发聘用证书,并按照组训分工计划,对表113个课目编写规范教材教案,针对性备课示教,有效立起了“练兵备战强本领、打假治虚谋打赢”的鲜明导向。

名师出高徒。在集中轮训结业汇报现场,100人抗洪抢险救援应急分队,快速完成了抢筑堤坝、封堵管涌、冲锋舟操作与维修3个课目的演练考核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