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防指挥部训练贯穿全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开斌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19 09:19:56

9月18日,是安徽省“防空警报试鸣日”。

9时18分,随着安徽省副省长、省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李建中一声令下,防空警报在全省统一鸣响。以试鸣为契机的大疏散、大演练、大宣传活动在江淮大地拉开帷幕。

人防指挥部由党政军首长和机关组成,人防机关协调指挥部训练难度大、困难多、力量弱。大多数城市在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时,很难组织指挥部成员全员参加,且指挥长仅负责下达拉响警报的命令。

9时30分,在安徽省人民防空指挥部地下指挥大厅,16个地级市组织开展疏散演练、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活动实况,通过人防指挥通信系统实时传送至指挥部大屏幕。以省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指挥部成员,统一身着人防训练服,按照各自职责实时指挥。

遭到空袭后,如何组织群众疏散?专业救援力量如何配置?怎样开展救援行动、消除空袭后果等,都是指挥部成员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次防空警报试鸣,不仅仅是拉响警报、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活动,更主要的是要让指挥部成员进入角色,履行职责。”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袁方介绍说:“我们通过人防指挥通信系统,综合利用卫星、微波、集群、4G等多种通信手段,实施省、市两级人防指挥部异地同演、网上同练,让指挥部成员熟悉组织指挥程序,提高研判处置各种情况的能力,确保战时实施精准高效的指挥。”

近年来,安徽省加大人防指挥部的训练力度,专门成立训练领导小组,副省长、省人民防空指挥部指挥长担任训练组长,按照训练计划,狠抓训练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

据悉,他们已经连续5年开展皖北、皖中、皖南分片轮转训练,组织人防指挥部成员进行了以消除空袭后果、地震应急救援、临战疏散安置、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为课题的演练。省人防指挥部还将各级人防指挥部训练引入考核评估机制,每年抽查3个城市,进行人防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使人防组织指挥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预先警报拉响后,疏散行动在安徽省各地展开。

滁州学院5000余名大一新生在人防志愿者引导下,紧急疏散到指定地域。市人防办通过无人机图传系统,将疏散过程传送至省、市两级人防指挥部。

阜阳市第三中学,4600余名师生听到预先警报后,3分钟内疏散完毕。当有学生“受伤”时,医疗救护人员能够快速处置,现场秩序井然。

淮南市组织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首次采取烟幕避障、空飘气球、角反射器等防护手段,对“敌”空袭兵器进行干扰。宣城、亳州、马鞍山、蚌埠等城市也依据本地实际,同步组织防空防震应急救援演练。

在这一过程中,人防指挥部成员全程坐镇“中军帐”,通过人防指挥信息系统,远程指挥各市的演练活动,并临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杨开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