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一次议军会解决十二项难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辉 郭冬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25 10:15:28

9月5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聚力服务备战打仗的意见》,对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作出制度规范。至此,今年省委常委议军会研究推动的12项工作全部落实。12项工作件件得到解决,这得益于党管武装发源地江西对优良传统的薪火相传。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军队的诞生地,进入新时代,如何庚续党管武装传统,服务部队备战打仗?这是江西省军地各级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对事关军事斗争准备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调动全社会力量资源为部队练兵备战服务。”今年5月,江西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刘奇上任后,走访省军区部队时语气坚定。

为了给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把好脉”, 今年6月中旬至7月下旬,江西省组成军地联合考评组,围绕省军区系统的主责主业,从国防动员、兵役征集、国防教育、国防设施保护等7个方面50个小项,对全省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全面考评。新体制下,如何紧跟改革进程完善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如何做好新时期拥军支前工作更好服务备战打仗;如何推动“让军人成为最受尊崇的职业”在江西落地落实等,一批制约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被找到。

“对武装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各部门要对照职责‘领回家’,制定‘工作路线图’,逐条逐项抓落实。”这是江西省委常委议军会上军地领导达成的共识。记者了解到,议军会上研究的12项工作,由江西省委专门分工联系武装工作的省领导督办,制定任务推进路线图,明确牵头责任单位,拿出落实措施。

军地合力、攥指成拳。议军会后不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拥军支前工作聚力服务备战打仗的意见》印发全区,全省856名职工编制和相关待遇得到解决,“两区两范围”等国防设施保护清查整治筹划展开,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安置、军人子女就学等“后路、后院、后代”问题有力推进。

层层传导才能形成优势。全省各地主动与省委对表,想方设法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一大批支持部队改革的政策相继出台。在景德镇,某部新列装装备进出困难,景德镇市委主要领导组织人员现场办公,优先建设进出道路,确保新列装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在鹰潭,某部移防刚刚完成选址,鹰潭市委主要领导就带领工作组,全力支持、依法协调解决土地征用、战备道路拓宽、水电扩容等问题。在赣州,市县两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建设打造集国防教育、民兵训练、学生军训、役前训练为一体的“中心+片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较好地解决了实战化训练场地保障问题。(肖辉、郭冬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