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推动民兵训练由多点分散向基地化转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郑向前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29 08:46:26

甘肃省酒泉军分区推动民兵训练由多点分散向基地化转变

边防民兵操作北斗手持机定点定位、护路民兵协同抢修“被毁”道路……近日,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对参加基地轮训的25支民兵应急分队组织考核验收,参训人员合格率达91%以上。

区分人员专业、类别和层次开展基地化训练,是酒泉市民兵军事训练工作的一大特点。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党智忠告诉笔者,以前,民兵应急分队的训练考核都由各县区人武部单独组织,有些分队受训练场地小、器材设备少、组训方法老、教练人才缺等因素影响,训练效果一直不理想。经过调研论证,军分区党委决定,将基地化训练作为促进战斗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推动民兵训练由多点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

年初,酒泉军分区制定《酒泉市民兵专业基地化训练方案》,按照一队多能、任务急需、履职必备、岗位应知的训练要求,确定了按任务需求设置内容、按个人素质组织训练、按岗位职责严格考评、按工作绩效实施奖惩的组训思路,对辖区民兵应急分队分批次、逐专业组织训练。在组训内容上,他们安排了基本知识、基本动作、基本技能、情况处置、分队行动等5个方面19个训练课目,并明确各层级训练重点和达标要求;在组训方法上,他们采取专业训练与战术训练、共同训练、政治教育、体能训练相互穿插的方式,按照先易后难、先分组后连贯的方法逐步展开。

在考核过程中,笔者看到,待考民兵人手一份考核课目“明白表”,表上明确标注了编制岗位、考核步骤、标准要求等内容。另外,酒泉军分区还按照专业性质、岗位要求、人员层级设置考评内容,确定指标分值,精准量化每个民兵训练成绩。基地训练负责人万鲁乾介绍,此次训练课目合格率、优秀率比去年同期提升10%。(郑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