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进民兵工作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25 10:34:52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入加速发展时期,对民兵应战应急力量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新形势下,民兵工作应如何紧贴时代要求谋求工作创新?如何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如何提高民兵遂行任务能力?全国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方法路径。

江苏—

专武干部100%持证上岗

江苏省重视专武干部选拔培养,主要从转业干部、退役士官、民兵营连长、人武专业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专长人员中选配,实行干部任用试用期制度,一年内参加认证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目前,该省专武干部100%持证上岗。此外,该省军地联合对专武干部组织绩效考核和业务考评,适时开展达标评比、先进评选,凡考核不合格的一律调离岗位。

贵州—

开展国防动员大数据建设

贵州省结合该省实施的大数据战略行动,同步开展国防动员大数据建设,军地联合出台《贵州省各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运行办法(暂行)的通知》等文件,以制度机制规范和大数据建设应用为突破口,开发精准征兵系统和应急响应指挥链条,加快形成信息化应战应急力量体系,积极寻找新时代民兵工作新的战斗力增长点。

四川—

开展开发区党管武装工作试点

针对开发区武装工作难以落实等问题,四川省在广元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试点,成立了开发区党的人民武装委员会,主任由党工委书记兼任,副主任由管委会主任和利州区人武部1名主官共同兼任,利州区人武部主官担任开发区党工委成员。人民武装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编配专门工作人员,常态抓建辖区武装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民兵各项工作的开展。

内蒙古—

民兵野战指挥系统贯通三级

内蒙古地区边境线长,地广人稀、情况复杂。内蒙古军区投入数千万元建成了贯通三级、辐射基层武装部的野战指挥系统,有效解决了野战条件下指挥通联问题。针对边疆民族地区民社情复杂、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实际,按照“森林草原防火、临水防凌防汛、震区抗震救灾、大中城市反恐”的原则,编实建强4类百余支民兵专业队伍。此外,内蒙古研发民兵信息管理系统,并给每名专武干部和民兵发放了保障卡,实现了队伍管理、训练管理、经费管理信息化。

山东—

推开农村新型社区民兵建设

山东省当前已建和在建的农村新型社区有1.15万个,覆盖3千多万人口。面对农村治理结构从“乡镇-村”到“乡镇-社区-村”的变化,山东省军区指导各级军事机关会同地方党委政府,依托社区党组织成立民兵工作站,负责社区武装建设和民兵工作,并联合地方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社区民兵工作站建设的意见》,制定下发《社区民兵工作站细则》,明确民兵工作站站长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工作人员从社区干部或党组织成员中指定。工作站接受乡镇党委和人民武装部的双重领导,民兵队员按照各村适龄人口比例择优遴选编入。

山西—

民兵抓建有了“智慧管家”

山西省紧贴形势特点,探索新时代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有效途径,不断夯实民兵基层建设基础。他们在全省研发推广“太行一号”民兵综合应用信息系统,将民兵个人信息统一录入系统,通过省建云平台、市县建管理端、民兵使用手机APP客户端,实现一人一卡一号身份认证和精准编组、精细管理,切实保证了组织落实,提高了编建质量。

(本文主要内容来自民兵建设形势分析和工作推进会上部分省市经验介绍,整理:潘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