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人防系统探索区域防空应急保障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远茂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7 22:03:00

10月31日至11月2日,贵州省人防系统开展跨区应急支援演练——

 探索区域防空应急保障新模式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周远茂

开设前方指挥所。

周远茂摄在没有进入人防部门工作之前,柏林松以为人防就是“深挖洞,拉警报”;干人防工作时间长了,他体验到的是“不一样的人防”。

10月30日,作为黔西南州人防办主任,柏林松带部分工作人员和装备赶往400公里外某地,与8个市(州)人防办一起参加省人防办组织的跨区应急支援演练。

无论是战时防空,还是灾害和事故应急救援,必须分秒必争,机动和救援准备时间每缩短一秒,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就如演练总指挥、省人防办指挥和信息化处彭超在动员大会上所说:“应急支援是人防的三大使命之一。此次演练,就是要强化省、市州人防机动指挥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实践探索区域防空应急保障新模式。”

参与抢险救援行动,承担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职责。这几年,柏林松最深的感受就是跨区联合演练次数增加了,对各市人防部门的联合作战能力要求更高了。

10月31日9时,演练正式开始。彭超下达指令:开设机动指挥所信息系统。各市(州)迅速启动机动指挥车,展开机动指挥所、升起云平台、调整天线、配置参数、寻找卫星信道、调试信号……

“报告指挥员,凯里人防办‘对星’成功!” 3分钟后,凯里市人防办率先向指挥员报告机动指挥通信平台搭建完成,并马上连接省办应急指挥中心。

随后,各市(州)人防办机动指挥所同省办应急指挥中心相继成功联通,一个临时信息网搭建起来。省人防办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前方人员演练画面一眼尽收。

“下一个课目,开设前方指挥所!”机动指挥车通信系统开设成功后,参演人员随即开设前方指挥所。

人防机动指挥所是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基本指挥所、预备指挥所共同组成人民防空指挥平台,不仅在现场调度指挥,还需要完成通信和现场信息采集、传递工作,通过集成卫星定位、移动通信等设备,为战时防空和应急救援提供通信保障、情况分析和决策判断支持,发挥着移动指挥中心的作用,确保任何情况下人防组织指挥工作的顺利实施。

机动指挥所搭建完成后,无人机分队开始进行图传工作,确保前方演练情况能实时传送至省办应急指挥中心。随后几天,他们在野外开展了短波电台、超短波单兵、中继图传等通信保障课目训练,省人防办还对各市(州)人防办机动指挥所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保障进行了测试考评。

彭超说:“下一步,我们将在此次演练基础上,开展交通管制、人员安置引导、物资供应、卫生防疫和心理疏导等课目训练,履行人防使命,锤炼硬功夯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