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实现国防动员准备“规范化、实体化、精准化、智能化”

吉林省白山市探索新时代国防动员新路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树广 乔振友 责任编辑:陈丽娜 2018-11-20 09:02:00

“同志们,动员支前行动已经展开,各级各部门要落实责任,预判情况、预做准备……”11月中旬,吉林省白山市动员支前演练拉开帷幕。白山军分区司令员陈澄说,今年以来,他们积极探索“规范化、实体化、精准化、智能化”开展国防动员准备的措施办法,推动国防动员准备提质增效。这次演练也是他们对国防动员“四化”建设推行一年来的一次实战检验。

面对未来动员支前行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如何才能措置裕如?白山市委书记、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一主任张志军说:“战时动员支前行动,关键要确立系统规范、科学合理、层次清晰的制度体系,做到顶层有纲、全面有目、系统有规、节点有责。”基于这一认识,他们研究制定《白山市国防动员指导纲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工作意见》《国动委及职能办公室工作职责》《国防动员工作人员素质认证标准》等规范性文件,要求有关单位和个人对照相关文件法规,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确自身的职责,让国防动员工作有法可依。

为确保国防动员准备由虚变实,他们从上到下建立了一套目标体系,推进工作机构实体化、队伍力量实体化、综合保障实体化。记者了解到,他们定编定岗各职能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成员单位联络员,明确各类人员退出岗位的接续原则、工作的交接办法。军分区建立国防动员合署办公场所,落实国防动员委员会秘书长现场办公制度、职能办公室主任会议制度、联络员培训制度、工作人员合署办公制度和国防动员常态训练推演制度。按照国防动员部要求,编强编实人民防空、交通战备专业队伍,根据保障任务需要优化物资装卸、油料保障、装备保障等经济动员保障队伍,为他们订制国防动员专用服装,配备国防动员专用电脑等装备,定期进行业务考核。演练中,市人防办一位科长对记者说:“穿上国防动员专业服装,国动人的使命感更强了!”

对于“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动员准备,如何才能为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他们从精准中寻求突破,做到潜力数据精准、对接需求精准、预征预储精准、动员实施精准。他们对所辖县(市、区)动员潜力进行精准调查、精确统计,重新梳理核实了兵员、网络通信、装备等动员潜力底数,实地摸清了区内交通干线、大型桥梁、重要目标等数量分布,精确测算人装物运等方面的动员需求,汇编《白山市国防动员重点潜力资源手册》,研究形成《白山市国防动员潜力评估报告》,切实搞清“能够动员什么、需要动员什么、如何进行动员”等根本问题。在此基础上,编制国防动员支前保障方案及配套计划,组织各职能办公室进行国防动员业务训练和方案推演,确保应急准备有据可依、高效指挥、精准保障。

大数据时代,国防动员工作必须紧跟时代,做到智能化。他们按照标准化、模块化、便携化思路,为市县两级国防动员委员会职能办公室配置了《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系统》,一套数据软件对全市所有国防动员潜力数据实施管理,保证市县两级国动委综合办、职能办公室之间潜力数据互联互通、实时保鲜共享。同时,集中军地专家力量,建成了集行动指挥、需求对接、数据处理、国防教育、综合保障于一体的国防动员综合信息系统,除实现潜力数据交换以外,还能对潜力数据实时掌控,随时调取事发地域周边资源信息,全时反馈现场情况,可在千里之外远程指挥国防动员专业队伍遂行动员任务,用“一键千里”取代一日千里,实现了潜力传送智能化、方案调用智能化、指挥决策智能化、物资管理智能化、动员实施智能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