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防办邀请市民零距离感受重庆人防的变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诚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28 09:29:36

重庆市人防办通过官方APP、微信公众号发出邀请函——

邀请市民零距离感受重庆人防的变迁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王诚洁

市民在人防宣教中心学习心肺复苏技能。王诚洁 摄

历经抗日战争洗礼,重庆市留下大量防空洞。如今,这些防空洞保存状况如何?11月23日,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邀请30位市民代表走进人防工程,零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防空发展成果。

“走进重庆人民防空”系列宣传活动已经成为重庆市人防办与华龙网联合主办的“请进来”品牌活动。继2017年组织全市40余家媒体的记者走进人民防空,今年又征集3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实地探访重庆市部分人防工程。

“感受了历史、经历了地震、躲过了海啸。”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赵飞说,“本以为这次活动只是听听介绍、看看展览,没想到却体验了一个小时的‘生死逃亡’。”

这一小时的惊险是重庆人防宣教中心推出的模拟场景项目。

体验者在“人防展厅”试听大轰炸警报,铭记1941年空袭给这片土地带来的巨大伤害;在地震模拟体验平台,感受不同类型的地震,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学习如何迅速在地震中保护自己;在“火灾逃生现场”,体验者走进一个矮小漆黑的圆形通道,借助“4D影院”体验火灾逃生、雷电自救、心肺复苏等互动项目。市民代表体验的全过程在网上直播。据悉,当天通过手机、电脑观看活动的市民达到10万余人次。

市民如何知晓这场活动,并报名参与?11月14日17时30分,市人防办微信公众号发出《快来抢!30个名额!我们邀您零距离感受重庆人民防空之美》邀请函,随后通过数个官方APP、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推送。3天内,就吸引了1000余名市民报名。

报名人数众多,参与人数有限。针对这一情况,重庆人防办创新参与方式,举办了分享朋友圈集赞活动。报名的市民把活动内容分享到朋友圈,集赞人数前30位可以获得参与机会。一传十,十传百,很快重庆市民的朋友圈里刮起了分享人防活动的热潮。据统计,参与分享的市民达数万人次。

集赞活动点燃了市民参与人防活动的热情,市人防办又添“一把火”,顺势推出了“乐分享 赢大奖”活动,参观市民将体验的感想或是学到的应急知识、技能等配上现场图片分享到朋友圈,集“赞”前10名的市民将获得人防应急包。

直播、集“赞”、分享让宣传教育活动效果发生了“裂变”。体验活动结束后,宣传教育仍在持续。主办方通过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华龙网的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各区县微信公众号,重庆APP平台,重庆新闻联播、重庆之声等载体发布活动情况和市民参观体验视频。截至11月25日13时,仅火灾报警视频的点击量就超过500万人次。

市民只看了15秒的视频,了解到的是一手避险技巧。“喂,是119吗,我家着火了。”11月25日,笔者在人防宣传中心碰到一位小朋友豆豆,他正在体验火灾报警项目。豆豆的妈妈余艳琳告诉笔者,孩子就是看了重庆人防23日的小视频后,也要来感受一下。

重庆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郑平介绍说:“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是重庆人防推动宣传工作不断强起来的保障。此次活动让一次参观实现裂变式传播,正是人防部门与媒体深入合作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媒体的合作,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人防带来的安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